Eng

最新消息

美人腿!與白魚共生的有機茭白筍~

2022-04-28


圖/黃永昌 文/里仁
 

茭白筍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食用部位為嫩莖,因色澤白皙且形狀恰如小腿,在臺灣又別稱為美人腿。順應天然的有機白筍,生長速度比較慢,但肉質卻更為扎實,甜度高,口感水嫩清爽,在保存上也較不易流失風味。

南投埔里是台灣白筍主要產地之一,水源純淨也是被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的台灣白魚*主要棲地。但在高度的農業開發下,野生動物棲地受限,加上野溪整治、山區崩塌等問題,稀有的台灣白魚面臨棲地消失的危機。

黃永昌是南投當地的返鄉青農之一,他原本從事裝潢業。返鄉務農初期,他的茭白筍田利用生物防治法,養魚來克服會啃食茭白筍的福壽螺。但養魚不只吃螺,也吃掉其他原生魚種。黃永昌為了白筍田可以成為,真正與台灣白魚共生的環境,他投入綠色保育計畫,開始改造魚池,自製竹筏成為人工浮島,培育水生植物。浮島下就是魚類的棲地,植物也可以吸收水中的養分,成為自然循環的生態。

黃永昌更多方學習,培養農耕酵素,不僅讓他的有機茭白筍口感上特別甜脆,也省去多餘的肥料,更不需要特別防治蟲害。從事有機和綠色保育耕作,黃永昌說:「其實越來越覺得自己是一個園丁,收成作物也有責任照顧農田裡的小動物們。」

埔里的有機茭白筍,不只追求有機不用農藥的標準,更營造了友善的環境,復育瀕臨絕種的台灣白魚。

有機茭白筍一年兩季採收期,在4-6月(清明)及8-10月(中秋)。現在里仁門市供應的有機白筍,主要來自農友黃永昌的共生田。邀請您來品嚐不只美味,還有保育內涵的埔里美人腿喔!


*台灣副細鯽(學名Aphyocypris moltrechti)俗稱台灣白魚,屬於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回訊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