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專訪「誠食」作者陳慧婷

我發現,里仁是一個把夢想變成實際的地方

2016-04-01
《天下雜誌》出版的《誠食》簡介裡這樣說:「書裡有一群人,把吃進去的東西看得很慎重,即使這條路走得異常辛苦,但他們堅持、而且互助。」藉由專訪作者陳慧婷,讓我們更了解這群人的理念與夢想。

 

Q:「誠食」這本書的書名,有什麼特別的意涵?

A:這是一本談食物的書,而食物安全和誠信有很大的關係,食物如果失去了誠信,那它本身的意義就被傷害了。所有誠信和誠意的最基本元素是「誠實」,因此以「誠食」作為書名。

 

Q:採訪里仁之後,你對里仁有什麼樣的感受?

A:採訪之前,我未曾光顧過里仁,只知道里仁似乎是一家對食品很講究的店。但經過了一年的合作專訪,我發現里仁是一個「把夢想變成實際」的地方。    里仁的創辦就源自一個夢想,號召大家一同推廣有機、支持農友來實踐這個光復大地、淨化人心的夢想;里仁合作農友們實現無毒農業的夢想;里仁合作廠商成就他們做好食品的夢想。透由里仁的串聯,每個人的夢想都能實踐。

 

Q:採訪了超過五十家里仁廠商和農友,妳覺得這些人有什麼共同點?

A:和他們初次見面時,都會覺得他們是有著溫和微笑的「平凡人」,純樸且平易近人,就像親切的鄰居。深談之後,會發現這些人都是有著理想性格的人,喜歡挑戰困難,讓人生過得充實。因此他們願意種植無農藥化肥的農作物,以及挑戰技術難度高的無添加食品加工。雖然產量少、成本高,但他們願意多付出一些,讓生命富足飽滿。

 

Q:對於關注食物的朋友們,會給予他們什麼樣的建議?

A:建議大家可以走到鄉村田間裡頭,拜訪一兩個有機農場,或是拜訪無添加的食品工廠,親眼見到這些人是如何做。食物是很美妙的,看到食品製作人的誠懇樣貌。把心打開,感受那邊的溫度,去看東西是怎麼做出來的,你會在生活中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