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藍莓好吃又健康,這樣處理才能保存完整風味與營養!

2022-12-06

圖/文 里仁、Freepik

擁有滿滿花青素和抗氧化物質的「藍莓」,是醫學界公認擁有十足營養的超級食物之一,口感酸甜美味,天天吃也可以。想要攝取最完整的藍莓養分,從挑選、清洗、保存到食用等不同階段的處理都要特別留心,一起來看看各階段的推薦處理方式吧!

藍莓這樣選

市面上的藍莓,主要包括「野生藍莓」和「栽種藍莓」兩大種類,營養價值是「野生藍莓」勝於「栽種藍莓」。「栽種藍莓」果實顆粒比較大,結實飽滿,酸度為野生藍莓的一半,口感柔和酸甜;「野生藍莓」屬個頭較小,花青素及多酚含量較高,果皮深,略有一點澀味,漿果風味也較為濃郁。

初次嘗試藍莓,或較怕酸的朋友,可以先從栽種藍莓開始嘗試;想要特別補充花青素,提升豐富抗氧化力的朋友,就可以選擇野生藍莓。另外兩種藍莓因果實顆粒大小不同,口感也有差異,也可視自己喜歡的口感挑選喔!

**冷凍野生藍莓,全台里仁門市都找得到喔!

藍莓這樣挑

「生鮮藍莓」和「冷凍藍莓」兩者的營養成分差別不大,可從自己食用的頻率,和喜好的口感來選擇。生鮮藍莓較不耐放,雖可冷藏保存,不過還是盡量於一週內食用完畢為佳,漿果的酸味比較明顯,可以吃到果實的飽滿感。冷凍藍莓已先經急速冷凍處理,保存期限較長,可慢慢食用,吃起來甜味較明顯,口感有點類似冰沙。

而不管是挑選生鮮或是冷凍的藍莓,都要注意以下三點:

・藍莓表面有一層白色的果霜,是藍莓香氣和營養的重要來源,可挑選果霜多的品項,表示新鮮度與營養成分都高。
・健康的藍莓果實果肉緊實,表皮細緻,挑選重點在於其完整度和飽滿度。看起來太柔軟,甚至有點滲出水分者,有可能過熟、或是果肉經過擠壓,已有毀損、軟爛的部分;而看起來太乾癟、表皮皺巴巴的,則可能是放置過久,已失去過多水分,較不新鮮。
・盡可能的選擇有有機認證的藍莓,或於把關嚴謹的安心通路購買,可吃得更加安心健康。

藍莓這樣洗

藍莓的「花青素」,是水溶性的營養成分,需避免太過度及用力的沖洗方式,尤其是盡量不要破壞到表面的白色果霜。以下為清洗方式建議:

・有機生鮮藍莓稍微用冷開水沖洗一下,即可食用。
・一般生鮮藍莓建議「先泡再洗」,可放置於淡鹽水中浸泡約10分鐘,再以流動清水來回沖洗2-3次。
・冷凍藍莓不需沖洗,可以去冰後直接食用。若不放心,建議用冷開水沖洗一下即可。

最重要的原則是:「吃多少洗多少」,不要一次沖洗全部後,再把剩下的拿去冷藏,因為藍莓碰到水分就很容易腐壞,清洗過的藍莓於當天食用完最佳。

藍莓這樣保存

生鮮藍莓保存前不需清洗,因水分會破壞藍莓的保護層,讓藍莓容易腐壞,盡量維持藍莓表面的乾爽為佳。保存方式可分為短期生鮮冷藏,與長期保存冷凍,其保存方法如下:

短期冷藏食用:短期內會食用完畢者,建議可依據每次食用的份量,分量用保鮮膜或保鮮盒密封保存,要吃的時候取出一次食用份量即可,避免讓已冷藏的藍莓來回退冰,容易變質,保存期限約為5-7天。

長期冷凍保存:若一次大量採購,想延長藍莓保存期限,建議買回後立即放入冰箱冷凍。首先將藍莓平鋪在盤子裡直接進冷凍庫冷凍,等藍莓果實結凍變硬之後,再放入真空食品袋裡,繼續放回冷凍庫保存,溫度保持在-20度C以下,可保存約1年左右。

藍莓這樣吃

藍莓最建議的攝取方式,就是生吃。可以當水果、當點心,拌在沙拉、優格、奶昔內作為莓果輕食,或是榨成果汁,都是不錯的選擇。除了這些常見的吃法,藍莓也很適合熬煮為果醬、製成飲料或製作創意料理,以下就推薦三道藍莓創意食譜:

野生藍莓冷烏龍 看食譜

將藍莓與香蕉、豆奶混合製作為藍莓醬汁,搭配日式烏龍麵,Q彈的麵條混合著爽口的藍莓醬汁,是充滿新鮮口感的好滋味!

藍莓麵包布丁 看食譜

這道具飽足感又美味的甜品,將藍莓果實加入了口感濕潤的麵包布丁中,在溫潤的甜味之外,藍莓的清爽酸甜香氣相當突出,也讓此道甜品甜而不膩。

野生藍莓壽司盛 看食譜

藍莓也能做成壽司?! 超新穎的美味你一定得試試!這次不用傳統醋飯來製作,改以藍莓美乃滋來創造新鮮醋飯風味,口感清爽,是超越想像的味蕾體驗唷。


延伸閱讀|
看更多藍莓食譜 >>
吃藍莓有多好,營養師親口告訴你>>
藍莓 來自大自然的綜合維他命 >>

*冷凍野生藍莓,全台里仁門市都找得到喔!

里仁藍莓果醬
售價 $135
豆之家全果藍莓乾
售價 $220
里仁野生藍莓綜合果漿
售價 $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