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福智文教基金會

讓心靈教育成為世界的主流

2021-07-06

文/賴韋廷.圖片提供/福智文教基金會

成立24年來,福智文教基金會不改初衷,興辦涵蓋全年齡層的文教事業,影響超過百萬師生及社會人士。

自里仁為美福智聯名卡開辦後,公益回饋金成為基金會重要經費來源,支持著他們持續致力教育,為社會保留良善元氣。

在時代洪流的推動下,世界變得又熱且急,追求物質生活的你,多久沒有停下腳步,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說:「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唯有以心靈為主、物質為輔,才能帶給全人類幸福。

用教育保留社會的元氣

「創辦人常說:『我們創立文教事業,就是要保留社會的元氣。』」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娓娓道來被賦予的重責大任。眼見人們過分沉迷於物質追求,終將導致集體心靈的沉淪。創辦人主張「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認為唯有教育能改變人心,便藉由興辦文教事業,從家庭、學校到社會,營造全方位的教育環境,以提升人們的心靈層次。

為了實現宏願,基金會從「教師生命成長營」開始,啟動後續一系列心靈提升活動。「既然教育是樞紐,老師就是關鍵人物,辦這個營隊就是要讓老師重燃教育的熱忱。」郭基瑞說,教師營猶如基金會文教理念的總體呈現,透過密集的課程,讓從幼稚園到大學,乃至於校長等各階段的教育工作者,
重新體會教育的真義,例如觀功念恩、代人著想等。


教師生命成長營猶如基金會文教理念的總體呈現,帶領教育工作者重新體會教育的真義。

從教師著手 締結人際有溫度的連結

「人們太習慣放大、數落別人的缺失,而忽略優點、看不見別人的付出。觀功念恩,就是換個角度看事情,學會看見他人的美好,學會感謝周遭的所有人和所有的存在。」郭基瑞說,教師營旨在為老師們充電打氣,讓大家找回教育初衷,回到教育現場,用不同的溝通方式,與學生、同事都重新締結
有溫度的關係。

從1993年在屏東大仁科技大學首次舉辦教師營以來,每年都吸引1,200位教師齊聚一堂,多位卸任教育部長也曾參與。口碑所致,後來基金會分別為社會人士與大專生舉辦企業成長營與大專營,年年都超額報名,至今培育了超過五萬名教師,影響超過百萬名學生。

「一個營隊辦下來,要花四百多萬元。一年所有的營隊,總經費超過兩千萬元。我們沒有向參加者收費,包括食宿與講義。分文不收,那經費要從哪裡來?還好,有里仁聯名卡的公益回饋金!」

里仁卡看似利他 其實是利己

福智文教基金會每年除了針對教師籌辦教師營、聯誼會、生命教育工作坊,更擴及各年齡層的一般大眾,開辦兒少讀經班、長青班等活動。基金會也宣揚孝道的重要性,每年舉辦「尊親獎」,藉由得獎者的現代孝行故事,賦予「孝道」在當代社會中的真實內涵,豐富心靈層次。基金會藉由傳統儒家美德淨化人心的事業,希望能讓一代比一代好,也讓大眾思考「留什麼給下一代,將決定下一代的高度。」


基金會藉由傳統儒家美德淨化人心的事業,希望能讓一代比一代好。

福智文教基金會成立至今,所有文教事業活動的經費來自民間捐款與里仁公司的部分贊助。2010年里仁聯名卡開辦之後,銀行每年提撥數百萬公益回饋金挹注基金會,成為維繫營隊、興學與辦活動重要的源頭活水。

「我們告訴很在意CP值的年輕人,一樣是刷卡,里仁卡的公益回饋是無形的投資,在無限生命裡,良善的複利效益將影響著未來世代。」郭基瑞笑道,里仁卡開辦後,基金會的成員與義工無一不是卯足了勁,推薦給周遭親友。他坦言,近年在不樂觀的經濟情勢下,基金會捐款減少。消費緊縮下,里仁卡公益回饋所能挹注的金額也跟著縮水,對基金會的財務形成了不小的壓力。但同事與義工們仍然保持信心,持續推廣里仁卡。「里仁卡真正的利益看似是利他,最終是利己。」他肯定卡友的支持,希望有更多人能共襄盛舉,一起讓社會更美好。

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

感謝里仁卡友的力挺,協助福智文教基金會透過教育轉變人心,為社會保留良善元氣。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66期 P10~P11

延伸閱讀>>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讓地球幸福的倡議行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