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艸日土有機農園

被草拉拔大的高麗菜 滋味更脆甜

2020-07-08

文/陳秀麗  攝影/黃基峰

「艸日土有機農園」周圍樹木高聳,花草、蔬菜繁茂,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是無人想耕種的貧瘠之地!莊明堂花了3年邊種菜邊整地,用自然農法種出爽脆鮮甜、還帶有Q彈口感的「草生栽培高麗菜」。

艸日土有機農園

農場名稱由主人「莊明堂」三字的部首組合而來。因務農的父親很年輕就罹癌過世,讓他驚覺可能和長期噴農藥有關!因此,他回鄉接手農場改採有機農業。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武界部落的艸日土有機農園(艸,同草),海拔1,039公尺,車子得穿梭在樹林茂密的狹窄山路上才能到達。一邊是山壁、一邊是陡峭山谷的林間小徑,行進間令人不禁捏把冷汗!約莫十多分鐘,終於抵達一層層種滿高麗菜的梯田區。看見一大片綠油油、分不出是草還是菜的農地,也見成群的蜻蜓、蜜蜂、蝴蝶在長出小野花的農地上輕盈飛舞。

農園主人莊明堂在菜園隨手拔了顆碩大飽滿的高麗菜,拿到園區旁的工寮,剝開外葉後稍做清洗,再以手剝開菜葉、灑上少許調味料,兩三下就做出一盤清爽的「台式泡菜」。顧不得手邊沒有餐具,每個人都忍不住直接用手抓起來品嘗,一大盤爽口開胃的高麗菜瞬間秒殺,然後讚聲連連:「好鮮甜爽脆啊!」

到底是種菜還是種草?

「務農的人多視草為敵,一看到草就會除之而後快。但我的方式是割掉長得過高的草,只斬草、不除根!」莊明堂採取「與草共生、以草制蟲」的生態工法種植,除了能幫高麗菜調溫散熱,也能利用土地原有的草相,做水土的保持與土壤的健康管理。加上高山日夜溫差大,種出的高麗菜,口感比平地種的更脆甜。

不過他坦言,一開始種高麗菜時,確實失敗很多次,也被人取笑「到底是在種菜還是種草!」多次實驗與改良後他得出結論:就是讓大地回歸自然。野草雖然會吸收掉一部分土地養分,但割下來的草覆蓋在田裡,等於又把養分回歸給高麗菜,靠著落草和雨水就足夠滋養高麗菜生長。

高麗菜苗種下去,大約一個月後就要割第一次草,等到草長到超過高麗菜時再割一兩次,約兩個多月便可採收。期間他儘量不施肥,也不鋪雜草抑制席,發現以往容易發生的根瘤病、露菌病等病害反而減少。他相信生態鏈完整,微生物和昆蟲各自找到了平衡的機制,就能與大自然和平共處。

整地強化土壤,菜苗跟著強壯

中海拔地區適合溫帶作物生長,但近年來的氣候變遷,令莊明堂相當頭痛!「以往夏天高麗菜只要65至70天就可採收,這幾年常常發生連日暴雨淹沒田地的狀況,造成高麗菜的根基吸收不到氧氣,菜根部易腐爛。再加上超過32度高溫會使作物的生長停頓,生長期被迫拉長到90天,幾乎和冬天的成長期一樣。」

為了對抗多雨氣候,他花了3年整地,培養出完整的草生田相,即使暴雨後,土壤也不易流失。又在梯田旁做引道,讓雨水順著引道往下流,就不會囤積在菜園裡。他不定期會撒上石頭粉增加礦物元素以強化土壤,莊明堂相信只要土地健康,高麗菜苗就能健康茁壯。

為了讓農地休養生息,草生栽培的高麗菜採一年一作。每年的6至11月採收後,於里仁門市推出。想嘗鮮的話,手腳要快,因為經常一上架就立刻被買光!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60期 P13~P15

高麗菜的挑選與處理

挑選

1.外葉翠綠是新鮮的象徵。

2.底部(菜莖)白皙,若已經泛黃或發黑,表示不新鮮或即將腐壞。

3.葉片有蓬鬆感,口感較為清脆,過於緊密的口感較硬。

清洗高麗菜像個真空體,內部是乾淨不受汙染的,且有機高麗菜沒有農藥問題,只要剝除較老的外葉後,稍微用清水沖洗即可。

保存用廚房紙巾或透氣的乾淨紙類包覆,之後再冷藏於冰箱,最多可放置約一個月。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60期 P13~P15

農家私房菜教室>>>>鴻喜菇炒高麗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