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綠色保育】以綠色保育守護紫斑蝶 帶動茂林多贏

2017-10-24

 

多年來深耕台灣有機農業並推動綠色保育標章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2011年起,輔導茂林地區農友們轉型友善耕種、守護珍貴紫斑蝶;慈心基金會偕同里仁公司以通路及食品廠商的力量,2015年收購了茂林地區46公噸的青芒果,珍惜每位農友辛勤的付出;農友生計獲得了保障,能夠以更積極的友善耕作方式為生態保育投注心力,並親身參與帶動消費者的教育。從生產者、銷售者到消費者的串聯,不僅讓茂林成為綠保的典範,更彰顯農業永續的內涵中,以人文精神開展為主,經濟、生態與部落文化多贏的關鍵。

紫斑蝶是全球唯二大規模具遷徙越冬習性蝶類,每年南下茂林過冬,與當地居民生活緊密相連。然而受到全球氣候異常、環境開發與農業行為的影響,紫斑蝶的生存受到衝擊。在保育理念的支持下,2011年起,慈心基金會應台灣紫斑蝶保育協會之邀,推動「茂林紫斑蝶棲地產業轉型輔導計畫」,齊心協助茂林地區21位農民於芒果林減農藥,或採綠保規範耕種及農田轉作有機。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除了輔導茂林農友朝向綠色保育或有機耕作,並媒合全台知名有機通路里仁公司與農友們契作,2015年田間契作面積已達21公頃,已有5位農友通過綠色保育標章驗證。

里仁公司副總經理韓敬白指出,里仁藉通路的力量協助茂林農友,逐年以穩定價格契作收購當地青芒果,保障農友、維護產銷公平合理。2015年收購量更較去年成長3倍達46公噸,並積極協同廠商開發俗稱情人果的「紫斑蝶芒果青」、「土芒果青鮮果乾」、「青芒果鮮果棒」、「情人果冰棒」等多款商品。里仁珍惜農友每一分辛勤的付出,免除了農友生計上的擔憂,進而更能用心於綠保農耕推展、保護紫蝶。芒果青護紫蝶的故事,更在2015年美國國際志工年會上,以多元、活潑的方式躍上國際舞台,也讓消費者從購買的行動中,共同支持守護紫斑蝶。

蘇慕容進一步說明,慈心基金會累積多年的有機農業及綠色保育整合推廣經驗,除了提供有機轉型技術與經驗輔導、環境復育及媒合契作外,更喚起茂林當地重視人文發展、發揚在地文化內涵,進而規劃魯凱原民紫蝶環保市集及消費者知性生態之旅活動,將土地到餐桌、生態與環境緊密串連,開展多元化永續經營,逐漸落實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有機3.0的生態管理、人權、經濟發展、文化保存等精神。

參與綠保計劃的農友們,從原本對有機農業的不熟悉,到目前取得綠色保育標章,歷經轉折與考驗,也發現綠保帶來的無限希望。當地魯凱族耆老,也是綠保農友的陳勝指出,茂林是一個水源保護區,提供高屏地區人們飲用水;無農藥耕作方式,確保水源的潔淨,也是大家共同的責任。將茂林國中附近的田區打造成綠保田,並曾是魯凱獵人勇士的盧秋星提到,綠保的栽種方式,愛護了田間的小生命,更可以關照茂林年輕學子的健康。此外,每日細心照顧紫蝶蜜源植物的劉惠美也表示,改以友善的方式耕作,重現芒果園紫斑蝶滿天飛舞,看著綠保友善芒果花蜜可以與紫斑蝶共享,是很開心的一件事。農友柯秋菊也說明,加入綠色保育的行列,讓收入更穩定,也印證堅持是對的,用尊重的態度對待大地,對待蝴蝶就對了。

為了創造多元銷售平台、傳遞當地保育經濟共榮及部落文化特色,慈心基金會與茂管處首度以「守護紫蝶、守護部落、守護餐桌」為主軸,舉辦「茂林魯凱護蝶綠市集」,呈現茂林農友有機轉型、推動綠色保育標章概念及復育紫斑蝶的具體成效。同時設有豐富活動,農友們販售農特產品、特色風味餐點及部落傳統手工藝品,讓親臨茂林觀光賞蝶的民眾,更貼近紫斑蝶與在地茂林部落文化、農耕體系的三者關係。在基金會精心規劃下,農友們紛紛燃起熱情、凝聚族人的情感,並廣獲國內外遊客的熱烈迴響,自2015年11月初營運以來,市集已累計近3000人次造訪。

引用來源:全文轉載自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http://toaf.org.tw

<延伸閱讀> 用選擇的力量支持在地土芒果 共同守護紫斑蝶

我吃芒果青,我愛紫斑蝶 >> 

里仁土芒果青鮮果乾
售價 $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