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悄悄來訪的凌波仙子

【綠色保育】種菱角守護官田水雉

2017-10-24

還記得2009年底,官田地區大規模水雉中毒事件嗎?在農委會林務局、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官田農友的共同努力下,透過綠色保育標章的設計與推廣,已逐步往經濟、保育兼顧共榮的目標邁進。

綠色保育標章串起友善耕作漣漪

2011年,官田地區有7位農友率先投入「官田水雉農田棲地經營管理計畫」的契作行列,透過不施化學農藥、肥料的耕作方式,善待生活在田區的生命。農民的用心,也在水雉保育的數字上看到成效;此外,消費者對貼有「綠色保育標章」菱角的支持,也給予辛勤耕作生產者在經濟上具體的回饋。有了成功的經驗作為開端,也讓更多農友開始有信心加入綠色保育的計畫。因此,2016年的官田共有18位農民參與綠色保育的契作,生產面積也由去年的3.37公頃增加為9.11公頃。

種菱角護水雉 做生態保育先鋒

為了關懷新參與農友轉型上可能會遭遇的困難,慈心基金會特於2012年8月10日假「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舉辦了一場「綠色保育官田契作農友座談會」,透過實際互動的方式讓新、舊參與的農民進行經驗交流。會中,林務局保育組林華慶技正、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與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翁榮炫主任也親自蒞臨會場,並分別就保育與農業生產的觀點,鼓勵與會農友的用心。

林華慶技正在致詞時指出,本案所傳遞出保育動物(水雉)與經濟作物(菱角)共生共榮的內涵,不僅是臺灣首例,亦是全球生態保育領域的領導先鋒之一。林技正除了表達林務局對參與契作農友的感恩外,亦承諾願意持續支持本計畫的推展。長年投注心力保育水雉的翁榮炫主任,也肯定友善環境耕作對生態所帶來的利益。由於菱田是水雉築巢的重要棲地,翁主任也呼籲消費者能多支持貼有「綠色保育標章」的菱角,以行動鼓勵農民種植也保育水雉族群的生長。在息息相關的農業生產中,唯有透過生產者、消費者與銷售者彼此無私的互助合作,方能永續地創造更多生機。蘇慕容執行長表示,計畫執行至今能夠小有成果,也感謝基金會義工無私的投入關懷、輔導、協助農友。

轉作綠保 找回水雉的下一代

對大部分農友而言,鄉村人口老化的問題導致耕作勞力負擔的增加,如何能在經濟層面予以協助是支持農友走過轉型陣痛期的重要誘因。對此,林技正表示2016年10月初,將邀請記者來官田現地參訪,將官田菱角、綠色保育理念向外推廣;此外,林務局也會循去年舉辦記者會,向社會大眾介紹「綠色保育標章」與官田水雉復育計畫的模式,在2016年底前召開記者會。除了延續對官田案例的推介外,也將邀請臺灣其他地區新參與綠色保育計畫的農友參與。期望透過各式活動的辦理,讓更多人認識、支持「綠色保育標章」的農產品。

由於農委會長年補助台南市政府頒發獎金,鼓勵友善水雉的菱農。因此,為了協助農友提升經濟上的收益,翁主任也特別於會中為農民介紹如何吸引水雉前往菱角田區築巢的方法,希望透過領取發現水雉在田間築巢、孵化的獎勵金,補貼農民轉作上的損失。

農友余丁元分享道,比起過去的慣行耕作,綠保作物雖然較不易照顧,然而很開心見到自己耕作的田區第一次有水雉前來築巢、產卵。許多農友經過了一年綠色保育計畫的參與,漸漸地都能夠感受到生態改善所帶來的喜悅。誠如蘇慕容執行長最後對大家的勉勵:在轉作的過程中,眼前儘管仍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但有時危機或許是轉機。感恩這麼多有心人默默地為這片大地努力著,邀請您一同加入綠色保育的行列,用行動支持農友、幫助動物,共創一個健康和樂的世界!

引用來源:全文轉載自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http://toaf.org.tw

<延伸閱讀> 經濟打底 走向生態保育大未來

我吃菱角,我愛水雉>> 

友善大地綠色保育菱鄉米白米
售價 $285
福業冷凍菱角仁
售價 $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