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蔬食食譜

【主食】蔬菜雜燴薄煎餅

2022-09-02

圖/文 《零廢棄大廚》

我們總是告訴孩子:「吃完你碗裡的蔬菜。」其實大人們也需要這樣提醒自己,而這道鹹味薄煎餅將讓人們欣然接納這些提議。它滿足了所有食用者,同時助於清理冰箱裡的一些食材:半條櫛瓜、一條單獨的紅蘿蔔、一小撮切碎的新鮮香草。料理沙拉後剩餘一些羽衣甘藍莖嗎?細細剁碎後加入一把——沒人會發現的。記得一定要把馬鈴薯放進食譜裡,有了馬鈴薯、油脂和鹽,基本就能搞定了。

食材:

12個3吋薄煎餅
4杯刨絲過的蔬菜,例如褐皮馬鈴薯(russet potatoes)、紅蘿蔔、櫛瓜(zucchini)、蕃薯、防風草根(parsnips)或高麗菜
¼杯麵包屑或麵粉(中筋、全麥或裸麥(all-purpose, whole wheat, or rye))
2顆大雞蛋
1湯匙粗鹽(coarse salt) 
新鮮研磨黑胡椒粉
橄欖油,炒鍋用

作法:

假如使用櫛瓜或馬鈴薯,先將它們放在一塊薄的廚房擦巾中央,捲起擦巾後,擠出汁液。將這些汁液冷藏或冷凍,作為高湯使用。

將蔬菜放入大碗裡,以叉子將其分開、弄鬆。拌入麵包屑、雞蛋、鹽和黑胡椒後試味,並混合均勻。

取一個大型煎鍋,以中火熱鍋,加入足夠的油塗抹鍋底。

製作一個薄煎餅:將¼杯的麵糊倒入熱鍋裡,以鍋鏟將其壓扁至¼英吋的厚度。煎約5分鐘直到底面呈褐色,翻面續煎約3至5分鐘,直至另一面亦成褐色。

持續煎其他薄煎餅,視需要補充鍋內的油。將薄煎餅放在烤箱中保持溫熱,或者煎好後立即享用。

想要的話,亦可搭配酸奶油 (sour cream),蛋白蒜泥美乃滋 (egg white aioli)或芫荽印度酸甜醬(cilantro chutney)一起食用。 

*生鮮食材歡迎至里仁門市選購

 

知田零廢棄大廚
會員價 $612
里仁喜馬拉雅玫瑰岩鹽
售價 $110
心安生活澳洲湖鹽
售價 $75
里仁細海鹽
售價 $35
Podie Spice公平貿易黑胡椒粉30g
售價 $180
Podie Spice公平貿易黑胡椒粒50g
售價 $265
Podie Spice公平貿易黑胡椒粉40g-補充包
售價 $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