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里仁的永續創新:突破慣例的社企思考

2023-07-12

圖/文:里仁

相信長遠的整體利益才能永續,里仁以利他為信念, 重新定義通路角色;透過「先讓你好」的主動付出與互助互利的精神, 建構起誠信的永續生態圈,共同實踐環境與人類的共好。

 

 產品創新  每個產品都是實踐永續的心願
 #回歸天然真實 支持有機本土

消費者想要吃到健康的食物、或使用對環境少衝擊的用品, 需要倚賴農友和廠商來提供。在少加工少添加物概念還不被認同的年代, 里仁只能自訂上架規範,拜託廠商代為開發符合永續概念的食物、用品和織品。

 

 流程創新  以誠信為本 利益消費者也保障廠商
 #源頭把關 全程評鑑

里仁相信「原料好,產品就好!」,所以從源頭開始把關原料成分, 也協同廠商共同檢視製程的每一個環節。獨步業界的全程產品評鑑流程, 不僅保護消費者、降低廠商的可能品管風險,更是一份為鄉土萬物的用心。

 

 商模創新  從利他出發 串起「誠信互助價值鏈」 
 #有你就有我 有我就有你

推動永續的過程中困難一重又一重,但因為一心想要幫助農友和廠商, 又不願意犧牲消費者和環境,里仁選擇「先成就他人」。 沒想到不同於一般通路「追求最大經濟利益」的做法,反而贏得了合作夥伴 和大眾的信賴,串起了生產者、銷售者與消費者的「誠信互助價值鏈」。

 

 服務創新  守護海洋 以服務引導消費者實踐減塑
 #不為盈利 而為天地萬物

要養成一個新習慣或改掉一個舊習慣,需要多少時間?又需要投入多少資源? 需要什麼樣的環境與機制來支持,才有可能成功?

 

 

*參考自電通集團企業永續發展合夥人王馥蓓 於2023食創獎永續論壇演講之「企業永續創新的模式」

◎ 原文刊登於《里仁25週年特刊》 P4~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