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世界級頂尖運動員 為什麼吃蔬食?

2020-01-05

文/編輯部  攝影/石吉弘

近年來在世界蔚為風潮的蔬食,是一種為身體提供完整營養的全植物飲食方式,或稱全植飲食(Plant-based Diet)。蔬食的營養豐富,蘊藏無限能量,引發健康追求者的重視。講求科學分析實證的今日,人們發現蔬食也是對地球環境友善的行為。

為了平和美好的生活,越來越多人正在體驗蔬食的能量。最講求速度與力量的運動界,蔬食也成為追求極致的潮流。許多世界級的頂尖運動員、知名的動作演員阿諾史瓦辛格( Arnold Schwarzenegger)、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長跑之王劉易士( Carl Lewis),也都選擇了蔬食。他們表示,蔬食讓他們更強壯、更敏捷、爆發力與耐力十足。這個論點可以從他們在運動競技場上的優異成績得到印證。

 

從《茹素的力量》發現蔬食運動員表現極致的4大關鍵 

 

「蔬食是絕佳飲食選擇」的觀點已經被許多醫學營養專家證實。2018年的熱門紀錄片《茹素的力量 The Game Changers》,從運動營養學的角度,結合科學家的研究及頂尖運動員的實例,印證了蔬食確能提升健康及發揮體能。

紀錄片《茹素的力量》敘述一位終極格鬥冠軍詹姆斯·威爾克斯 James Wilks,在一次嚴重的運動傷害後,為了迅速復原而研究科學數據的震驚發現:羅馬帝國最出色格鬥家「角鬥士」的強健體魄和頂尖戰鬥力,居然是來自豆麥為主的植物性飲食。

這個發現和詹姆斯原本的營養學知識完全背道而馳。為了深入探究,他尋訪短跑、舉重、拳擊、自行車手、超級馬拉松等領域的菁英運動員,發現他們打破世界紀錄的共同點正是「植物性飲食」。影片中,詹姆斯分享了以下顛覆眾人認知的關鍵發現:

發現1:運動能量的來源是碳水化合物

曾於世界盃擔任美國代表隊隊醫的路米斯博士( Dr. James Loomis)指出:「蛋白質有助維持能量」其實是過時的營養認知。運動所需的真正能量,主要來自碳水化合物而非蛋白質。如果飲食偏向蛋白質而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會造成肌肉中的肝糖長期耗損,而導致疲累與喪失耐力。

發現2:所有的蛋白質皆源於植物

除了來自碳水化合物的能量,運動員也需要大量蛋白質來增強肌肉的力量。與一般人的認知相反:其實所有蛋白質都源自植物,而牛、羊、豬等動物肉只是橋樑的角色。

一項比較肉食者和蔬食者營養攝取的大型研究指出:肉食者的蛋白質攝取50%來自植物,而蔬食者的蛋白質攝取不僅充足,甚至比人體所需量還高出七成。一杯小扁豆的蛋白質,就相當於3盎司的牛肉或3顆大雞蛋。植物性飲食的蛋白質含量遠高過動物性飲食。

發現3:植物性飲食可強化運動員表現

美國足球聯盟心血管健康委員會主席沃格博士 (Dr. Robert Vogel)的實驗顯示,賽前飲食對場上表現有直接影響。沃格博士說「血管內皮細胞監控並調節各肌肉群與器官的血液流動。」動物性蛋白質和脂肪會大幅提高血脂。一頓肉食後的6~7小時,充滿血脂的混濁血液讓內皮細胞的功能減損27%,因此削弱運動員的表現。相反地,植物性飲食卻能提升內皮細胞功能,增加血液流動,讓表現更優異。

發現4:植物性飲食有助於快速復原體能

美國前奧運會運動員和隊醫斯托爾博士(Dr. Scott Stoll )指出,植物性蛋白質所含的抗氧化物與植化素,可幫助身體抗發炎,加速復原。而動物性蛋白質則會改變體內微生物群,加劇發炎的程度。炎症會減緩動脈的血液流動,增加肌肉與關節的痛楚,減慢復原的速度。

「來自植物的抗氧化物,比肉類的含量多64 倍。研究顯示,全植飲食可在3週內減少發炎程度達29%。」對於需要迅速復原力的運動員,全植飲食會是最大的優勢。蔬食能促進人類體能的發揮並改善健康。在此紀錄片中,詹姆斯找到了運動員不斷突破極限的關鍵,也發現了蔬食的新力量。

延伸影片—關於蔬食的力量

《茹素的力量》The Game Changers

《刀叉下的秘密》Forks Over Knifes

《健康不可告人的秘密》What The Health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專刊 第57期 p4~p7

歐特有機優蛋白綜合雜糧
售價 $125
里仁綜合蛋白補充飲
售價 $650
里仁乳清蛋白-麥芽牛奶
會員價 $891
里仁補體素優力蛋白飲(六入禮盒)
售價 $490
聯夏蒸大豆
售價 $55
福業有機鹽味毛豆
售價 $120
揚明藜麥毛豆
售價 $150
心安生活核桃覆盆莓麥片
售價 $215
三機有機大燕麥片
會員價 $108
心安有機有機綜合全穀麥片
售價 $175
里仁多穀燕麥片
會員價 $238
心安有機有機綜合堅果
會員價 $220
心安有機有機加州甜杏仁
會員價 $265
愛天然原味核桃
售價 $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