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最新消息

<公告>里仁廠商名記的名豐豆花遭檢出順丁烯二酸處理說明

2013-05-28

我們的措施
「名豐豆花」業者名記豆腐有限公司,5月22日主動將所使用的豆花添加成分「德細清粉」送請新北市衛生局查驗,於5月24日發現檢出含有 841.78ppm順丁烯二酸,當日立即知會里仁。里仁除了當天下午立即全面下架可能受影響的名豐豆花產品、於門市貼出公告說明並接受消費者退貨外;也密切與合作廠商進行所有原料的檢視,避免問題再次發生。


我們的歉意與期許

里仁一向推廣天然有機食物,對加工食品也嚴格把關,不允許非必要的人工添加物,更禁止任何違反健康的食品添加物。這是自里仁成立以來,選擇供應商的絕對條 件,也是長年來與所有夥伴廠商共同遵循的合作規則。
某些上游原料業者擅自將通用於工業產品的化學原料「順丁烯二酸」混入食品原料,導致眾多兢兢業業的食品廠商及無辜的消費大眾同受傷害。由於「順丁烯二酸」 本來就不屬於食品添加物,所以並不會列入食品法規的檢驗標準項目中,這和之前的塑化劑問題如出一轍。
里仁對食品原物料及製程的檢驗,固然能嚴格為食品添加物把關,卻終究無法攔截這類非食品添加物的蓄意犯規。在此我們為自己能力不及之處向忠誠的消費者致上 最深的遺憾與歉意!里仁承諾會盡一切努力透過此事件學習,並協助供應商避開可能的風險。也期待能與消費者、廠商、政府形成更有作為的聯盟來守護我們的食品 安全,更重要的是找回一個原本我們引以為傲、人與人彼此信任的和諧社會。


關於合作廠商

名記公司表示自5月4日起,在原料供應商怡和澱粉有限公司出具SGS檢驗報告(請見圖一SGS檢驗報告)後,才決定改採較一般市價高昂甚多的「德細清粉」(地瓜粉)。原意期望提供消費者更具保障的豆花產品,未料在5月22日主動提請新北市衛生局查驗後,竟檢出「順丁烯二酸」。廠商感到無奈,也對消費者深感抱歉!


關於名豐豆花

里仁在產品下架後,緊急將有疑慮的名豐豆花成品,送交SGS進行成品檢測。由於每一盒名豐豆花所添加的「德細清粉」極為微量,名豐豆花成品確認「未檢出順 丁烯二酸」(請見圖二SGS檢驗報告)。在5月4日之後購買食用的消費者,可以不須過度恐慌。

 

關於里仁架上其他相關食品
•    名記豆腐其他系列商品:豆漿、豆包、豆干、板豆腐、臭豆腐等均採用食品級凝固劑(硫酸鈣)製成,與豆花凝固原理不同,均未使用「德細清粉」,無順丁烯二酸之疑慮。
•    其他豆花商品:黃豆屋的「有機傳統豆花」所使用豆花粉已通過SGS檢測(請見圖三),無順丁烯二酸。立菽豆之味的「有機嫩豆花」及香雪的「有機黃豆豆花/有機黑豆豆花」是以藻類為原料的洋菜粉製成,無順丁烯二酸之疑慮。
•    里仁架上澱粉之相關商品:瓜瓜園的「地瓜圓」、欣利的「粄條」、章源的「蕃薯粉」皆已通過SGS成品檢測
(請見圖四、五、六) ,無順丁烯二酸之疑慮。其他含澱粉商品於檢測後,將儘快向消費者公告說明!
 

 








回訊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