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特別企劃

如何過好生活,同時又不破壞環境?

一起來去甜甜圈星球:永續新生活的100個行動

2021-08-04

從氣候的異常、全球暖化到疫後時代,「永續」(Sustainability)可說是近年來最熱門的關鍵字之一。
全世界都在談永續,但永續究竟是什麼意思?
與你我的生活有什麼關連性?

里仁覺得「永續」不應是高遠的目標,而是一種生活態度與素養,需要全民一起共襄盛舉。里仁持續在減碳、減塑、惜食、扶持弱勢、支持有機農業與台灣糧食安全等方面努力,呼應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的同時,串聯廠商促成更永續的產業鏈,向消費者推廣永續生活。

2021年8月起,社企流攜手聯合報系願景工程與星展銀行(台灣),參考甜甜圈經濟學,推出「甜甜圈星球:100 個永續新生活行動」系列的策展,發起全台第一個永續素養大調查,並推出永續懶人包、專題、論壇等內容。里仁身為永續夥伴的一員,邀請關注生態環境與永續大未來的您,一起來認識永續、實踐永續、推廣永續!

【從《甜甜圈經濟學》出發,找尋後疫時代人類生存的新解方】

如何過好生活、同時又不破壞環境?過去的經濟學,人類在資源豐沛的情況下追求無限成長;進入 21 世紀,全球資源面臨匱乏,地球已經超載。英國經濟學家凱特.拉沃斯(Kate Raworth)提出「甜甜圈經濟學」理論,將人類發展比擬為甜甜圈,最外圈為「生態天花板」,包含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喪失、土地利用轉換等,意指經濟發展不能超過環境的承載極限;最內圈是「社會基底盤」,則指經濟發展必須顧及糧食、住房、能源、教育等人權基本需求。人類生活必須在兩個圈圈之間取得平衡,而非一昧強求 GDP 成長。

>>閱讀完整專題,找到屬於你的永續新生活靈感

【全台第一個永續素養大調查,快速了解你的永續素養等級】

要建立一個資源生生不息、人人皆享平權生活的未來,有賴每個人意識到當今經濟發展對社會、環境帶來的影響,並掌握相關的知識、態度與技能,展開更好的行動——這樣的永續素養,是身為 21 世紀的公民,打造更美好未來的必備關鍵。

社企流將當代最需關注的 21 個議題面向,化為百道題目與永續行動,推出台灣第一個「永續素養大調查」,邀請全民參與,用一杯咖啡的時間了解自身的永續程度並展開更多行動。完成調查還可免費兌換里仁提供的仁舟捲捲矽水瓶、好丘提供的貝果與現金折價券。

永續素養大調查,10 分鐘測測你的永續素養有幾分?>>https://bit.ly/3lzAraj

【10/2永續論壇即將登場,2021年不能錯過的永續盛會】

將於 10/2(六)登場的論壇,邀請到個人、組織、城市層級的永續實踐代表,包括加拿大青年永續運動家 Tesicca Truong、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台版氣候少女」王宣茹、里仁總經理李妙玲等。現場了解國內外最新永續趨勢,以及如何於日常與工作中創造永續新可能。

精彩講者陣容大公開!

主題演講:永續新生活

論壇時程:9:30~11:00

金曲歌手舒米恩、數位政委唐鳳、加拿大青年永續運動家 Tesicca Truong,帶你認識國內外最新永續趨勢,並分享如何於日常開創永續新可能。

講座一:永續城市打造

論壇時程:13:00~13:40

由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與國際城市代表進行雙城對談,共同思考如何將社會和環境議題,納入城市發展藍圖的擘劃中。

講座二:永續組織發展

論壇時程:13:40~15:25

來自金融、媒體、食品等多元產業的組織代表,探討如何將永續思維注入企業經營,共創經濟、環境和社會三贏。

講座三:永續公民力量

論壇時程:15:45~17:15

邀請紀錄 30 年環境污染的柯金源導演、發起無殼蝸牛運動的崔媽媽基金會、法律白話文運動創辦人楊貴智、與台灣氣候少女王宣茹,分享公民如何發揮力量,讓涓滴行動匯聚成河。

10/2讓我們一起創造改變!

【日期】2021 年 10 月 2 日(六)

【時間】09:30 - 17:30  
(持實體票者09:00 開放報到、09:30 正式開始) 

【地點】三創生活園區 12 樓 Syntrend Show
(台北中正區市民大道三段 2 號)

【票券種類】
● 線上參與票:免費報名,將於活動前提供當日論壇直播連結
● 實體參與票:免費報名,主辦單位將視活動前一週的防疫政策決議開放實體參與的人數。若有人數限制,會按照報名順序決定參與順序。因超出人數限制而無法實體參與者,主辦單位將提供論壇直播連結。

實體票已完售 歡迎索取免費線上票 >>https://bit.ly/2Vxm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