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實作用心

拿掉塑膠 產品質感反而翻升!

2019-10-30

文/錢麗安 圖片提供/里仁

減塑這件事,光只有里仁想做,可辦不到!必須廠商協力,才有成功的可能。廠商如何看待「減塑」?製造端如何尋找替代包材?過程中又有哪些挑戰?

德康不只減塑更要開發新包材

重視養生的你,有沒有發現里仁架上的「綜合蔬果萃取B群」變重了?原來是塑膠瓶改成玻璃瓶。「塑膠瓶太好用了,重量輕、單價低,使用上又方便。」德康生技總經理李國龍說,但塑膠瓶無法分解,因此在接收到里仁減塑的需求後,便積極尋找替代的玻璃罐。

「玻璃瓶下單製作的數量,是從百萬支起跳,否則連開模的成本都不夠。」市場上現成的茶色玻璃瓶多半不符規格需求,但保健食品的產量有限,無法自行吸收單獨開模生產玻璃瓶的成本。李總經理不斷跟上游的玻璃廠溝通,終於說服對方接小量訂單。改用玻璃瓶後,包裝外盒也得重新製作。新紙盒不僅要新增具有避震效果的內襯,紙盒的承重係數及紙質都得仔細計算,並經過兩公尺高的實摔測試,確認經過物流全程運送都不會摔破,才算大功告成。

「我們也說服其他廠商,一起改用玻璃瓶,並且持續尋找新型包材,朝向降低塑料數量或比例來努力。」李總經理開心地說,因為認同淨塑的理念,德康主動委請合作廠商研發「紙鋁箔」,藉以減少鋁箔的用量。「一旦研發測試成熟,就會用來作為與里仁合作的豆漿產品包裝。對環境好的事情,只要有人帶頭推動,大家一定都會響應。困難一定有,但終究可以被克服。」李總經理樂觀地表示。

咪咪樂:文青感紙袋環保又有質感

咪咪樂總經理江俊賢回憶最初聽到里仁「淨塑」理念的反應,「當下覺得不可能啊,因為 我們從事的是食品製造,首要考量就是食品的安全與保存。但既然是好的政策,我哪有不支持的道理。 因此,他從不影響食品安全與保存的環節著手。

以夾心酥為例,紙袋的密封效果不如塑膠袋好。若拿掉塑膠外袋,就必須加強內包裝袋的密封度。電鍍鋁箔的內包裝袋改為純鋁箔,「兩者單價差不多,但保存度更好。」如此一來,外袋就可改用紙袋。2016年6月推動至今,單就腰果與巧克力夾心酥二款食品就減掉超過13噸的塑膠包材。

由於紙容易產生折痕,改用紙袋的初期並不順利。加上運送過程難以避免的碰撞,到了門市,紙包裝經常傷痕累累。因此,江總經理著手改善,首先透過實際操作,測試篩選出合適的紙袋磅數、紙質;再調整製造工序,將全自動包裝改為半自動人工包裝,避免在裝袋過程中產生折痕。

「雖然工序變麻煩了,但很值得。」江總經理笑說,其他通路來開會時,看到新的包裝袋都好奇探問,主動提議跟進改包裝。「因為現在很多通路訴求原物料無添加,如果外袋改為紙袋,更符合訴求,很好說故事,還能提升價值感。」到目前為止,單就餅乾外袋已減用30噸以上的塑膠包材。

成本當然會因此而增加,但價值超乎想像。」江總經理說,改包材的動作不僅有益環保,還能提升產品質感, 創造出的價值遠大於成本,這是環境、廠商、通路、消費者的全贏。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專刊 第56期 p14~p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