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健康膚質 從正確保養開始!

2019-09-25

 文/陳秀麗  諮詢專家/皮膚科醫師陳眉穎 攝影/石吉弘  

我的肌膚健康嗎?何時應該開始保養呢?讓專業皮膚科醫師告訴你。

潔淨無瑕的面容,散發光采好氣色,是肌膚健康的最佳寫照。面對日益嚴重的環境汙染,紫外線逐年強烈,肌膚日漸老化等因素,都使皮膚與生俱來的防禦力面臨挑戰。此外,化妝保養產品多數含有酒精、香料、防腐劑等化學成分,長期使用也會對肌膚造成影響。

擁有好膚質,其實並不難!什麼情況下你需要保養?正確的保養該怎麼做?又該如何從琳琅滿目的產品中,挑選出適合自己的保養品?

Q1.健康的肌膚應該是什麼狀態?

A:健康的肌膚,應該是從裡層到表層透出來的樣子,都要具有以下幾個樣貌:

1.平滑、有光澤及亮度
2.保水度夠,呈現保濕狀態
3.有彈性
4.膚色均勻,沒有斑點或暗沉現象
5.對外界環境有一定的耐受性,不該有敏感、泛紅、搔癢等情況

Q2. 肌膚在什麼情況下需要保養?

A:嬰兒和孩童的肌膚是最健康的狀態,原則上符合上述狀況,但肌膚功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飲食及睡眠與外在環境等因素而下降,膚況也會隨之改變。
青春期的肌膚因皮脂腺分泌旺盛,保養應該首重清潔;成人在25歲之後,肌膚功能會逐步下降、老化速度變快,必須以外來的保養方式補充肌膚流失的物質,保濕功夫不能省;皮膚對紫外線無法抵抗,必須藉由外力的防護阻隔,防曬更不能少。保養,其實是每天必須要做的事。

Q3.我每天有好好洗臉,這樣足夠嗎?哪些基礎保養程序是必須的?

A:洗臉只能去除皮膚表面的髒汙、老廢角質等,肌膚的表面有一層皮脂膜,是汗水、油脂及角質所形成的天然保護膜,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脂膜分泌油脂的功能會逐漸下降,需加強保濕,達到油水平衡。
所以只洗臉是不夠的,每天的基礎保養包括3步驟:清潔、保濕、防曬!年輕肌膚由於油脂分泌旺盛,保濕或許還不太需要,但防曬則每個人都必須。

Q4.我該怎麼選擇對肌膚負擔最小的保養產品?

產品中添加防腐劑、香精、色素、皂鹼、乳化劑、矽靈、酒精等,確實較常引起肌膚敏感不適,如果利用植物萃取物做為天然防腐劑,而產品也有通過肌膚評估測試,就會比使用化工成分來得好。購買時,選擇具公信力的品牌、有認證標章把關的產品。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55期 p4~p5

里仁開發專員 示範如何保養

 

延伸閱讀>> 我的保養做對了嗎?

La Vie Naturelle玫瑰賦活精華液50ml
售價 $1600
La Vie Naturelle玫瑰賦活滋養霜
售價 $920
La Vie Naturelle玫瑰彈力眼霜
售價 $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