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原則3:使用植物來源的抑菌/保存成分

不用化學防腐劑 辦得到嗎?

2019-09-23

文/陳秀麗 專業諮詢/永佳環球有限公司負責人孔皓瑩、十五點五研發總監陳飛延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使用防腐劑,目的在於抑制產品中細菌、微生物的繁殖生長。保養品和食品一樣,都需要防腐劑做為抑菌及延長保存期效,避免產品變質。如果不使用常見的合成化學物質防腐劑,其實植物來源的抑菌成分也辦得到。

 

植物本身即有抑菌效果

食物的保存自古以來即有妙方,如鹽漬、糖漬、甚至泡菜製作方式,這是植物抑菌常見的例子。植物抑菌效果佳的成分如茶樹精油,或是一般人不會想到的葡萄柚外皮、綠茶、紅檜等,也都可以提煉抑菌保存成分。此外,由植物發酵出的戊二醇,除了能讓肌膚保濕,同時也具有抑菌效果。

植物抑菌成分 選擇日漸豐富

數年前,植物防腐劑在原料取得上相對困難,因為當時植物防腐原料種類非常少、投入研發的廠商也不多。近年來因有機意識的抬頭,全球對植物原料的研發日漸成熟,原料取得已經相對豐富且容易,可用的原料也增加很多。

如今,植物性防腐劑已經可以取代石化來源。雖然專家認為要達到同樣的抑菌防腐效果,植物成分的比例必需提高,因此產品成本相對就高出好幾倍。

里仁架上的保養品,堅持植物來源成分,即使是防腐劑也不妥協。認同里仁理念的夥伴廠商,雖然必須付出較高的成本,也願意投入,因為能減少化學防腐劑引發的肌膚過敏問題,也減輕對環境的污染。

在乎人與環境的和諧共生,也關心使用者從內而外的健康,里仁的保養品上架規範,除了對成分有非常嚴格的要求,也因為愛護動物,不使用動物來源的成分,不進行動物測試。

里仁並委託慈悅公司根據里仁商品上架規範,進行獨立的評鑑,從源頭、製程、生產環境等進行層層把關,就是希望給消費者安心的使用體驗,以及純淨天然的保養感受。

 

使用植物抑菌成分保存Tips

很多使用在產品中的植物抑菌成分本身就是保濕劑,使用時等於多了一層保養。但因為植物來源成分,就要特別妥善保存,並注意使用時的衛生。 放置空間避免高溫溼熱、不通風。開瓶使用後要關緊、避免保養品殘留在瓶口,導致可能的汙染變質或發霉。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55期 p12~p13

La Vie Naturelle玫瑰賦活滋養霜
售價 $920
La Vie Naturelle玫瑰彈力眼霜
售價 $780
自然本相全方位精華乳
售價 $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