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承昌食品

陳美環過關斬將,為愛而生健康素食泡麵

2019-07-29

圖/文 里仁

製麵廠裡機器不停轉動,規律聲響充斥在乾淨的廠房空間裡。陳美環站在製麵機旁提到,當初因為愛吃麵的先生罹患肝癌,她興起為先生研發健康素食泡麵的念頭,決心回鄉承接公公的製麵廠生意。


公公的製麵廠原先就以「做健康麵」的精神來經營,直到遇見里仁…陳美環說:與里仁合作後發現,自己原先以為的純淨原料,離里仁的上架規範還有一段距離,像是「不能使用氫化油脂」、「醬油不可使用防腐劑跟味素」,包括原本採用的日本鮮味劑,都因為含有化學添加物而無法使用,因此她開始了一連串過關斬將的研究歷程。


用時間換取麵條Q度

傳統泡麵麵條通常會添加修飾性澱粉或麵質改良劑,以達到理想麵條的Q度。拿掉這些,陳美環只能用單純的無漂白麵粉、水、鹽來製作麵條。為了達到一樣Q彈的口感,陳美環在多次嘗試後,終於找到辦法,以山藥粉取代麵質改良劑,並將麵粉攪拌時間從原本的40分鐘延長至1小時,麵體延壓工序從5道增加至8道。在成份配方和製作工序雙雙調整、互相搭配後,陳美環總算找出了讓素食泡麵不添加改良劑,也能維持Q彈,熱水沖泡即可食用的製麵法!


以蒸煮取代油炸的健康素食泡麵

可是陳美環還不滿意,她希望素食泡麵能夠更健康,因此決定以蒸煮取代油炸。沒想到麵廠的蒸煮設備產線太短,無法讓麵條蒸煮至全熟,如果改換新的設備,投資又過大。最後陳美環想出變通辦法,以手動控制輸送帶,增加蒸煮及烘乾時間,才終於順利克服素食泡麵中最艱難的麵體挑戰。

最珍貴的陪伴

「做這樣事情的時候,幸好是有里仁陪著我們,在我們碰到困難的時候,陪伴著一起去解決這些問題,這是我覺得很珍貴的。」陳美環說。 因為認同里仁無添加的理念,在里仁泡麵成功研發後,陳美環便以「里仁規範」作為生產其他產品的標準。她期許自己要做「對的事情」,即便和一般素食泡麵相比,非油炸無添加的素食泡麵製程更長、更複雜、產量也更少,她仍舊堅持要「賣自己敢吃的東西」給別人。

 

陳美環用心做的素食蒸煮麵,快來吃看看!>>

里仁麻油當歸細麵
售價 $260
里仁麻油當歸沖泡麵
售價 $39
里仁炸醬乾拌麵
售價 $39
里仁味噌沖泡麵
售價 $39
里仁蔬菜拉麵
售價 $85
里仁蕃茄拉麵
售價 $85
里仁甜菜根快煮麵
售價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