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有機木瓜 向大自然爭取來的美好滋味

2019-07-25

圖/文 里仁

木瓜皮薄肉嫩,成熟過程要度過天災、病蟲害的摧殘…這時非常需要有機農友們的細心澆灌,溫柔呵護與陪伴,才能順利長大,成為你在門市看見的香甜木瓜!。

 

不施農藥化肥,該如何防止病蟲害?

農友讓有機木瓜住進了溫室,阻擋暴露在外容易被感染的毒素病,也稍微阻隔直直落下的雨水對木瓜的襲擊。但因為這樣,農友必須忍受酷暑之下,溫室的高溫和夏蚊成雷。可以說是犧牲小我,成全美味木瓜的偉大情操!

照顧木瓜,雨季最難! 

每當遇到雨季,最難受的莫過於每日辛勤照顧木瓜的農友了。受到雨水摧殘的木瓜容易水傷,或感染炭疽病。這時可不妙!嚴重一點的水傷,木瓜會從樹上直接掉落地面。農友血本無歸,還得趕緊把落了整地的木瓜搬離農地,好讓淹水排走。    
濕度高的環境,容易引發炭疽病菌的傳播。炭疽病菌趁著木瓜開花時就跑進去了,但要等到木瓜成熟轉黃,才會逐漸顯現出斑點。當木瓜還在青綠色時,難以辨識是否感染,再加上木瓜開花時,尚不能套袋防護。因此,一顆香甜漂亮的有機木瓜,實在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呀!

有機的木瓜,就是這麼可愛!

每一顆從農場出貨的有機木瓜,都經過農友悉心檢查、用心把關。無奈有時,農友事前再怎麼努力檢查,也沒有預知的能力,木瓜送到了門市才轉黃、顯現炭疽病,讓表皮看起來不那麼美觀。這真是大自然的小玩笑!好在,炭疽病只是讓木瓜醜了點,削掉之後並不影響口感風味。
下次看見表皮比較醜的有機木瓜,不妨多一點包容~這就是「有機」的可愛和生命力呀!謝謝農友盡心盡力,為我們與大自然爭取好吃的有機水果。

冬天夏天,挑木瓜要挑不一樣的顏色!

冬天在里仁挑選木瓜時,建議挑選熟成了的橘黃色木瓜,最香甜最好吃!木瓜在熱天熟得快,所以夏天時,可以挑選稍微綠一點的,買回家可以放幾天再來好好享用~!

現在就到里仁門市,挑一顆香甜美味的有機木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