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為什麼你該選擇有機棉?

棉製品潛藏的環保與健康危機 你了解嗎?

2015-10-01

文/趙敏 審訂專家/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怡廷、經濟部工業局紡織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陳進來博士 圖片提供/里仁、Shutterstock

 
棉製品是人們的生活必需品,舉凡帽子、衣服、褲、襪,甚至盥洗用的毛巾,夜晚共眠的被褥等,「從頭到腳、從裡到外」處處都可見棉花的蹤跡。但你是否曾注意,乍看微不足道的棉花其實和環境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

當你在選購衣物時,除了考量品牌、價格與材質、舒適度等,人體健康與友善環境也會是選項之一嗎?別以為穿著與健康搭不上邊,棉製品背後的生產與製作其實潛藏著各種風險。

大量用藥 棉田慣行農法危害環境

傳統棉花收成過程使用大量脫葉劑,是扼殺環境的兇手之一。根據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統計,棉田只占全球農作面積的3%,然而,所使用的農藥卻占了全球農藥總量的四分之一。

商業用棉花多產自美國、中國和印度,大量噴灑農藥使得棉農經常暴露於高風險環境中。第三世界中有些國家為了方便採收棉花,在棉花收成前由飛機噴灑落葉劑,這些劇毒農藥除了會殘留在土壤和污染水源,對人體也可能具神經毒性及致癌風險。

除了農藥會危害環境,當棉花歷經紡紗、織布、染整到成衣等製造過程,所使用的多種化學藥劑也可能在穿著時逐漸威脅人體健康。例如退漿時,為了去除棉籽和雜質,會添加精練劑;另外,為了防止棉花緊縮,而添加刺鼻的甲醛、防皺劑或防縮劑;繽紛的染劑則可能含重金屬汞、鉛,或是為了維持潔白而使用漂白劑。這些化學藥劑不但難以被環境分解,甚至會令膚質敏感的人起紅疹。

製作工序繁瑣 有機棉產量有限

有鑑於慣行棉對生態與人體的傷害,台灣少數紡織廠與有機通路陸續引進有機原棉製造相關產品。有些國際知名品牌(如H&M、Nike、GAP等)也開始強調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提倡部分衣物使用有機棉。

雖然目前各國對於有機棉沒有統一的規範,不過大多都要求有機棉的種子不能使用殺菌劑且不得為基因改造,栽種的田地必須停止噴撒化學肥料、農藥3年以上,栽種過程中也不能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

然而,有機棉品經常被揶揄為「物不美,價不廉」。因為未施農藥的有機棉纖維較短,易脆裂,必須靠人工手採棉花和生物防治除蟲,產量少又費工,因此成品價格也比一般棉製品貴30%以上。

但有機棉品製作時,幾乎不使用化學藥劑,若考量到服飾的設計及顏色選擇,合格的生產廠商僅能使用符合歐盟OEKO-TEX®(檢測紡織品及成衣是否殘留影響人類健康之有害物質的國際性紡織產業標章)驗證通過的染料,消費者可以安心穿戴。

而棉本身具有吸水緊縮的特性,如何不使用化學藥劑,卻依然能使布料維持一定的縮率及平整度,工廠需要克服重重的挑戰。

布料進入工廠後,必須先經過充足的烘乾時間;裁切前要先散發空氣中的水分,等布料「回縮」到一定的倍率才能裁剪,整燙時溫度也不能過高,這些處理技術,都讓早期致力生產有機棉製品的紡織工廠下了許多功夫。

另外,在不添加任何藥劑情況下,為了減少有機棉的縮水率,根據全球有機紡織品標準(GOTS),工廠可在允許範圍內加入某個百分比的化學纖維。這微量的化纖包含尼龍、壓克力或聚酯纖維,能幫助有機棉衣保有彈性、挺度,方便工廠在製作衣物時能有更多元的變化,如增加有機棉服飾的機能性,提供消費大眾多樣化的需求。

友善環境 穿出健康的有機棉製品

選用有機棉製品,不僅友善環境,對人體也帶來明顯的幫助。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怡廷臨床觀察,建議嬰兒、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或膚質敏感的患者,可穿著有機棉衣物,除了透氣舒適,還能減少化學物質與皮膚接觸後產生過敏反應,進而改善症狀。

近年環保意識抬頭,有機棉材質的生活用品,因為減少慣行棉栽種過程中農藥對土地的危害,間接保護當地的生態和棉農,穿戴在身上的衣物也能與肌膚和平共處,形成一股健康綠時尚。

認識有機棉標章

有機棉品的生產與製造,除友善環境,適合膚質敏感者穿者,可降低織品對皮膚帶來的過敏反應。如何辨別有機棉品?

1.看認證:全球有機紡織品標準(Global Organic Textile Standard,簡稱:GOTS),是國際共同依循的最高標準,有許多國家的有機棉認證機構都採用此標準,其強調從原料收成、製程到運送、成衣標識等過程嚴格把關。

2.認吊牌:台灣有福懋、遠東、大東、台元、佳和等紡織廠進口有機原棉,致力生產有機棉紗、有機棉布,並通過瑞士IMO、荷蘭Control Union等專業認證機構認證,消費者選購時可認清這些公司的有機棉吊牌。

單憑外觀與觸摸,難以辨別是否為有機棉材質,建議消費者選購時可以認明有機認證標章或吊牌。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第39期p8~p9

【線上專賣預購-5/15出貨】福智藝術文創無盡願吉福收納袋-藍
售價 $299
里仁女有機棉涼感蕾絲細肩帶背心(粉色)
售價 $399
里仁女有機棉彈性九分束口褲(墨綠)
會員價 $999
里仁蜜桃絨內搭褲-深灰
會員價 $599
里仁Fleece拉鍊上衣-灰
會員價 $999
里仁有機棉立體麻花中筒襪(灰)
售價 $160
里仁男有機棉羅紋背心(精鍊白)
會員價 $199
里仁圓短T-植物力量(紅色)
售價 $790
里仁有機棉女經典彈性牛仔褲(黑)
售價 $1250
里仁有機棉口罩(L號/款式隨機出貨)
售價 $130
里仁女有機棉垂墜開衩長上衣(綠)
會員價 $499
里仁有機棉半毛巾襪(麻灰)
售價 $160
里仁男有機棉彈性平口內褲(藍)
會員價 $199
里仁有機棉功夫褲(灰)
售價 $830
里仁有機棉女經典彈性牛仔褲(深藍)
售價 $1250
【線上專賣預購-5/15出貨】福智藝術文創無盡時紀念T(深藍)
售價 $690
里仁女有機棉點點質感開襟短衫(深灰)
會員價 $799
里仁有機棉防滑淑女襪(黑)
售價 $100
里仁女中腰三角內褲(灰)
售價 $235
里仁女有機棉美型罩杯鋼圈內衣(深藍)
會員價 $299
里仁男有機棉彈性工作長褲(卡其)
會員價 $999
里仁有機棉功夫褲(黑)
售價 $830
里仁圓短T-植物力量(紅色)
售價 $790
里仁女有機棉淨塑海洋短P(海豹/紅)
會員價 $699
里仁女有機棉彈性開叉七分褲(卡其)
會員價 $999
里仁有機棉立體船型襪(竹棉)
售價 $150
里仁中性有機棉短袖T(經典商品/白)
會員價 $690
里仁女有機棉無鋼圈蕾絲天絲內衣(蜜粉)
售價 $690
里仁男有機棉亨利領短上衣(深藍)
會員價 $499
里仁大船型保冷袋(粉紅)
售價 $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