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不能摸的冬瓜,來自鳳蝶廊道

種一片蜜源讓生物都願意前來採擷

2019-06-14

圖/文 里仁

走進古坑麻吉果園,很快地發現一洼綠意盎然的生態池,走近還能隱隱聽見蛙聲吟唱,步道兩旁種植著種類繁多的綠色植栽,完全沒有刻板印象中滿滿果樹的景象。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農友陳宏玴2014年來到果園,本來只是從事有機農業,但隨著越了解有機,越清楚生態多樣化的環境重要性。於是從2016年開始進行棲地環境營造,利用種植蜜源植物和打造生態池營造多樣化棲地,讓附近的生物都能在園區裡繁衍或棲息,目前已經時常能見松鼠、大冠鳩、翠鳥、樹蛙、樹蟾..等等生物。

攝影:林青峰

「可以守護更多生命不是很好嗎?這裡的生物越來越多,我工作起來也愉快,而且更有成就感。」他開心地提到今年綠色保育人員到園區查驗,驚訝地發現鳳蝶遷徙廊道。有句話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現在的果園就像一朵盛開的花朵,正分泌出營養的蜜,張開雙臂迎接所有願意到來的生物。

怕咬又不能摸的冬瓜

深入園區裡來到冬瓜田裡,田埂鬆軟,所以每一步都要踏得小心翼翼,「要小心喔!!地上有很多老鼠挖的洞」。靠近農田發現,不見冬瓜只有綠葉一整片,冬瓜呢?原來都被綠葉淹沒,被白紙裹著,安安靜靜躺在藤蔓之間。

冬瓜小時候很怕被東方果實蠅叮咬,一旦被咬,外型就會產生凹陷,因此將幼小的冬瓜包裹上紙套非常重要。陳宏玴小心翼翼地拆開紙套,說:「冬瓜身上的絨毛不可以摸,因為絨毛會吸收水分與營養,若伸手碰觸破壞細毛,可能影響冬瓜生長。」原來菜市場裡的龐然大物,小時候竟如此脆弱需要被細心呵護。

有機農業是我生命中的使命!

家裡務農的陳宏玴,自小學就有農業種植經驗,因此挑選科系時,很自然而然就選擇了農業管理,本科系畢業的他認為「種有機就是種福田,種出無農藥的作物給人家吃是一種善行」,本著這樣子的理念,陳宏玴利用作物生長期差異,研究規劃種植期程,希望在園區達到損益平衡之後,可以變成生產性教育農場。

讓對於有機農法感到質疑的慣行農友,能夠到現場看有機作物實際種植情況,證明使用有機農法一樣能達到穩定產量。目標明確的陳宏玴說:「當有人願意來學的時候,我會無私地把所有的知識奉獻出去,因為擴散有機農業就是我生命中的使命!」

更多瓜瓜在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