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種有機秋葵,傳遞滿滿幸福!

2019-06-19

圖/文 里仁

初見農友賴志龍,他臉上堆滿笑容雙手張開,率性地微靠在車門旁成大字狀,親切得就像隔壁鄰居一樣。

獨角仙像寵物一樣

隨賴志龍帶領來到農田,剛下過雨的鄉間道路顯得泥濘,他靠在貨車旁介紹田與田之間的綠帶區,靠近秋葵田的一邊有自然生長的各式草類,貨車停放位置旁則種植整排的桃花心木及光臘樹。他說因為環境很好的關係,所以每年6-8月總能發現許多獨角仙蹤跡。

也提到自己之前種植鳳梨的時候,喜歡食用水果汁液的獨角仙,偶爾會跑到鳳梨田裡覓食。這時候他就會摘下一顆鳳梨剖成對半,放在田邊土壤讓獨角仙們食用。「獨角仙吃不多,也不會黑白吃啦!餵牠們吃飽,自然就乖乖在那邊了」像是把獨角仙當成寵物一樣。

我兒子種的啦!有機的喔!

賴志龍早年從事內銷家具代工,有感於年邁雙親無人陪伴,回到雲林加入有機種植行列。當時已經八十幾歲又曾從事慣行農法的雙親,偶爾到田裡幫忙看見那麼多蟲,問他為什麼不撒點農藥才不會讓作物被蟲吃光。他回答:「不行啦!我們是做有機的,不能灑農藥。」老人家聽到這樣的回答滿是擔憂,時不時還會叮嚀他:你記得要把蟲教好,別讓蟲亂吃嘿。

經過了幾年,雙親把他帶回家的作物分送給鄰居食用,還炫耀似地告訴鄰居:「這是我兒子種的啦!有機的喔!」看著父母的轉變,賴志龍知道,這代表著他們認可了他對有機農業的堅持。彷彿自己從一個讓人擔心的兒子,提升成讓他們可以感到驕傲的兒子。

幸福傳遞者

小綠葉蟬的蟲害對秋葵影響甚大,被吸食後的秋葵葉會呈現枯黃情況,最後甚至造成整株秋葵死亡。一般慣行農法所種植的秋葵,採收期可長達六個月,但有機農法種植的採收期則會縮短至兩個月,最大的原因就來自於小綠葉蟬的危害。

「這就是沒什麼人要種的東西呀!每一次的收成,量少的時候收兩三公斤,就算最好也只能收五六十公斤,實在不敷成本。」雖然賴志龍略略喪氣地這樣說,但開朗的他最後還是默默地補上一句:「總得有人種大家才吃得到啦!」就像他衣服上繡的那句話「幸福傳遞者」, 也許對他來說,收成不好其實沒那麼重要,可以讓愛吃秋葵的人,吃得到秋葵、吃得健康,就是他傳遞幸福的方式。

趁當季品嘗滿滿幸福>> [當令好食]秋葵味噌湯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