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悟農有機田園

養好生態 糯玉米自然Q彈

2019-05-20

文/陳秀麗.攝影/林建豐

Q彈香甜的糯玉米,口感更勝於硬質的傳統玉米,近年來躍升為玉米界的人氣王。一早來到位於台中市大雅區秀山里的「悟農有機田園」,這天正逢有機糯玉米的採收期,讓我們一睹採收盛況!

悟農有機田園

退伍後就開始務農的張振德、張振榮兩兄弟,承接父親留下的農田後,原本仍使用慣行農法,2011年決定轉做有機,除了糯玉米外,也種植水稻及各種有機蔬菜。

悟農

驗證書字號:1-009-110249

 

才走進悟農有機田園,農場主人張振德、張振榮兩兄弟,立刻熱情端出一大鍋剛煮好、熱騰騰的糯玉米。剝開熱氣蒸騰的燙手外葉,玉米香氣瞬間撲鼻而來,一口咬下,彷彿感覺到飽滿玉米粒在齒間彈跳的暢快感!

在這裡可以看到糯玉米的生長圖譜

還沒走到有機糯玉米田,遠處就傳來機器答答作響的聲音,只見農友駕馭著
一台小小的採收機,穿梭在茂密且排列整齊的玉米叢間,沿著每株約一個人高
的成熟糯玉米,隨株一穗穗採收著。「有機糯玉米,一年四季皆可耕種與採收。」張振榮說,悟農的糯玉米每個月固定出貨給里仁,因此田裡好似栽種流程圖,有剛整完地的田地、剛種下的幼苗、生長中的,還有正在採收的糯玉米。

糯玉米

玉米花

在悟農有機田園裡,可見各種生長階段的玉米,上圖為玉米公花,準備授粉結穗。

糯玉米的生長期隨溫度與濕度的高低而有不同,夏季溫濕度都高,約65天即可採收;秋季大約70天;冬季則需約90天。「成熟的糯玉米要儘快採收,在田裡多放一天,不僅老得快,口感也差很多!」憑著多年種植經驗,兄弟倆能掌握每期的成熟時機,通常到田裡巡一下,就知道是否該採收了。「糯玉米在七、八分熟是最佳採收期,此時的口感最Q彈細嫩,過熟的糯玉米,口感也會跟著變硬!」

玉米採收

成熟的糯玉米必須抓緊時間採收,如果在田裡多放一天,口感會差很多。

生態只要養成 就不用過多防治

2011年從慣行轉做有機的張氏兄弟,當初有感於慣行農作物的價格常有起落,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到慈心有機驗證,並認識了里仁。發現有機作物的價格相對穩定,以契作方式合作,收購量及價格都有保障,加上自身對務農的信心,兩兄弟決定踏上有機之路。

蘇力菌

除了在玉米穗開花前用蘇力菌防治蟲害,生態養成才是根本之道。

然而一開始,他們的有機路也曾遭遇種種艱難和挑戰,差點就被迫放棄!「我
們不使用化肥、農藥,作物很快就被蟲吃光,耗損率高達七、八成!賣相不佳、產出又少,實在很灰心。」後來他才知道,問題出在生態鏈還沒有形成,蟲害沒有天敵來做平衡,怎樣防治都是事倍功半。於是他們花了大約三年,邊種邊做生態養成,才慢慢減少了蟲害困擾,防治功夫變少,得失心也變小,收穫反而日漸穩定成長。

糯玉米

▲轉作有機初期,要使有機糯玉米授粉均勻、長得好,悟農付出相當多的時間和學費

問張振德、張振榮兩兄弟,轉做有機以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兩人異口同聲說是賺到了安心、健康與生活品質。現在,不必整天與化肥、農藥為伍,也不用為了要種大量作物而累壞身體,或者一看到昆蟲就趕緊用藥消滅牠。「偶爾看到作物有蟲鳥啃食的痕跡,反而有分享的快樂,一種利他共生的境界!」

糯玉米

糯玉米 小檔案

台灣以雲林、嘉義、台南為主要產地,其他各地也有零星種植。全年都有生產,但以每年9月至隔年5月的春、秋兩季為盛產期。

有機糯玉米

同場加映:爆薑麻油糯玉米湯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53期 p13-p14

※ 著時香甜的糯玉米都在全台里仁門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