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因時養生,四季該如何進補?

2018-12-05

隨冬季的到來,又是進補好時機!但你知道嗎?不只有冬季可以進補,四季各有適合的進補之道!不同季節該如何吃?如何補呢?

春季宜以綠色食物為主,溫補養肝健脾

一年之計在於春,蔬果豐盛的季節,吃綠色蔬果正對時,常見如菠菜、芹菜、綠蘆筍、小白菜等,川燙清炒各有滋味。還可搭配滋補強身的首烏靈芝藥膳,加上麵線和綠色蔬菜,就是一頓養生又美味的晚餐!隨手可得的食材,簡單調理就能補足滿滿元氣!

夏季宜以紅色食物為主,溫補養心安神

炎熱的天氣,容易使人煩躁不安,甚至食慾不振!緩解夏天不適,可以選擇番茄、甜菜根或西瓜等紅色食物,或是來碗南洋風的肉骨茶,搭配喜歡的食材,淡淡中藥香,開脾又健胃!甜點再來份冰糖銀耳蓮子湯,消暑退火,夏天也能過得清爽舒適!

秋季宜以白色食物為主,平補養肺潤燥

秋天後母心加上早晚溫差大,容易引起咳嗽、感冒或過敏症狀,這時宜吃溫潤的白色食物,蔬菜可挑選銀耳、蓮藕、山藥、牛蒡或白蘿蔔等,水果可選擇梨子、火龍果(白肉)、山竹等。這時可選用潤肺健脾的四神湯,搭配牛蒡或白蘿蔔一起燉煮,在天氣漸冷的秋天喝上一碗,溫和調理身體,為即將到來的冬天做好準備!

冬季宜以黑色食物為主,溫補養腎抗寒

冬天是進補的大好時節,不僅能調養身體,還能暖身祛寒!俗話說「遇黑三分補」,黑色食物成為進補的熱門選擇,因為黑色食物富含微量元素和維生素,比如香菇、黑木耳、黑芝麻及黑米等。補冬藥膳選擇多,無論是養心安神的四神湯,或是養氣血雙補的十全大補湯,搭配香菇或黑木耳,一同放進鍋裡煮,輕鬆端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