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一起支持六星計畫

玉米爆爆!為支持本土和部落誕生的好滋味

2018-10-31

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圖/里仁  

 

這滋味,既熟悉又親切,這是童年的味道 輕輕咬一口,傳來了族人的歡呼,
山豬搖滾著,環頸雉也輕舞著,猴子、烏頭翁正吃著有機的大餐,
動物們一聲又一聲的謝謝
回響在心中的山谷,一陣又一陣!

台灣每年要耗資數百億,向美國、巴西等國家採買高達四百萬噸的硬質玉米。

而國內自產玉米使用率卻不到進口量的1%,台灣不只進口給動物吃的玉米,每年還向國外購買3千4百噸的玉米粉做各式各樣的加工,大家熟悉的多力多滋、乖乖、早餐常見的玉米片都是玉米粉製成的,隨便拿起一罐市售飲料,多半是由玉米提煉的高果糖玉米糖漿添加甜味,各式各樣的玉米澱粉加工品也不可勝數。從食品、飲料到容器,從人吃的到動物們吃的,硬質玉米還真無所不在。而這些進口的硬質玉米,大多數都為基改玉米,非基改玉米只占非常少數,有機的硬質玉米就更微乎其微。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於2015年起,承接國家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發會)「推動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以下簡稱六星加值計畫)。為推動花東地區農業加值發展,深入花東地區,積極串聯農友和契作廠商、加工廠及銷售通路的合作關係。在奇美部落,輔導農民順應當地地理環境種植耐運輸、耐儲存、加工運用性廣泛、台灣自給率偏低的硬質玉米,並拜訪加工廠商,希望能採用本土有機硬質玉米,替代國外進口的玉米粉,將玉米做成附加價值更高的加工品,希望建立一套可持續運作的食品產業鏈。

部落齊心 克服時間與資源的挑戰

2017年有機玉米成熟期,正逢梅雨季,必須搶在兩波鋒面之間採收。然而部落聯外道路崎嶇狹窄且有機田區分散,大型採收機具無法進入山區,必須仰賴部落以人工方式一株株收割。傳統農村向來有「換工」傳統,因此整個部落都投入農忙行列、甚至連族人在校求學的子女也請假返家幫忙採收玉米。

▲ 大型採收機具無法進入山區,必須仰賴部落以人工方式一株株收割

▲ 進行玉米脫粒作業,之後須當天烘乾以免受潮產生毒素

▲ 脫粒後的玉米粒,用人工接力方式將玉米粒裝袋

採收完成後,便輪到脫粒機進入山區,協助分開玉米梗與玉米粒,一旦脫粒就必須於當日烘乾,否則玉米會受潮產生危害人體的黃麴毒素。也在此時,慈心基金會花蓮產服團隊才發現附近地區並無烘乾有機玉米的場地,只得求助於東豐拾穗農場。部落裡的青壯人力先將袋裝玉米搬上農用搬運車、運至馬路邊,接著再將成袋的玉米堆到十三噸半的大貨車上,運往遠在二十公里外、位於富里鄉玉里鎮的東豐農場,進行烘乾作業。

同時全部族人也跟著抵達烘乾場,協助將二十噸的濕穀玉米倒入烘乾槽中,這時頭頂的天色已從灼人的豔陽轉為繁星點點,經歷一整日的奔波辛勞,終於搶在大雨傾落之前、搶在穀物黴變之前,結束烘乾工程,讓農人的辛勞不致白費。此後經過七十二小時的等待,玉米粒總算烘乾至適合存放的程度,這時卻又發現,東豐拾穗農場並無篩選玉米的設備,只能先以篩選大豆的機器代打,剔除品質不良的玉米粒,隨後再由部落的媽媽們手工篩選,費時長達一周,終於將玉米儲存於冷藏庫。

▲ 將成袋的玉米堆到13噸半的大貨車上

▲ 脫粒後送至東豐拾穗農場進行烘乾作業

▲ 烘乾後進行玉米力挑選,剔除雜質,真是粒粒皆辛苦!


從採收、脫粒、烘乾、篩選到冰存,過程中部落族人展現了令人感動的互助精神,但也凸顯了產業面的問題。比方說,缺乏自動化的採收脫粒機,也沒有合適的烘乾和篩選設備,幾乎只能靠勞動人力克服。光是從採收到烘乾工程,過程須動員的人力及付出的物資成本就十分驚人。
 

珍惜有機玉米 廠商力挺支援

玉米採收作業好不容易告一段落,但多達十五噸的有機玉米原料,該如何開發利用,立刻成為下一道難題。慈心基金會花蓮產服團隊四處拜訪加工廠,摸索合作的可能性,在這過程中,15噸玉米及倉儲費用讓慈心花蓮產服團隊備感壓力。

就在此時,里仁公司韓敬白副總在得知慈心花蓮所面臨的困境時,引薦統百食品使用奇美部落有機硬質玉米,希望能開發出100%以本土有機玉米所製作的美味零食-----『玉米爆爆』這支產品。

▲ 金色耀眼的有機玉米穗在眾人的協力合作下,為部落帶來創新與希望的契機

原以為有了加工廠商的支持,就可以順利開發出『玉米爆爆』,在第一次寄玉米原料給統百試用時,才知道統百食品所需要的並非是整顆玉米粒,而是經過粉碎研磨的玉米粗粒(corn meal),接著就四處查詢哪裡有可以加工處理食品級非基改玉米的廠商,因為國內幾乎都以處理基改玉米的加工廠商居多,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研磨食品級非基改玉米的廠商,在拜訪了這家廠商後,又遇到了另一個難題,整粒玉米磨粉之後,會跑出不同粒徑的玉米粉,而統百能使用的玉米粗粒(corn meal),只佔20%,也就是5噸的玉米粒進去研磨,只會有1噸的玉米粗粒,其餘的80%副產品,無法使用在這支玉米爆爆商品上,這樣一來,產品的原料成本會提高,而且80%的副產品也不知能做何利用。

正在苦惱不知該如何解決這個困境時,統百食品決定自己購買能研磨玉米的設備,將玉米的得率提高到60%以上,改裝生產設備、加購成型設備,歷經幾個月的研發試做,投入無數的人力、物力、心力,玉米爆爆此支商品也才得以順利製作。

一起跨一小步,就是復興本土玉米的一大步

從種植、採收、烘乾、冰存、運輸、研發、加工、商品倉儲到通路上架,我們才發現台灣的玉米加工產業鏈嚴重斷裂。

在這整個過程中,有奇美部落族人辛苦種植採收、東豐拾穗農場鼎力相助,還有加工廠商統百食品克服加工環節的困難,更重要的是有里仁公司的支持,才能讓本土玉米的復興之路,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儘管從育種、種植到開發加工的過程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但慈心與農友們,還是緊握著1%的希望,用不同方式,努力為國產有機硬質玉米創造出更多的可能。

您的支持,有助於努力擴大奇美部落的有機栽種面積,提升農友收入,在海岸山脈的中心點,山豬、環頸雉、山羌、食蟹獴、台灣獼猴等多樣性的生態,與部落共同繁榮。

匯聚許多美好心意的玉米爆爆,邀您一起品嚐>>

里仁玉米爆爆
售價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