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來試試「天貝」,素食者的B12、蛋白質優選!

一個健康、營養豐富的料理新選擇

2018-10-30

圖/文 里仁

吃素的你,是不是常常擔心蛋白質攝取不足?吃多了豆製品,又容易脹氣?
快來試試營養豐富、又可變身為多種料理的「天貝」吧!
 

天貝是什麼?

看起來像牛軋糖、吃起來像薯餅的天貝,是印尼爪哇島上,餐餐都會出現的營養美食!
以豆類和天貝菌種發酵而成的天貝,沒有納豆的特殊味道與口感,吃起來綿密扎實。豆子和豆子中間的空隙,有白色的天貝菌絲相連,像是海綿一樣,因此特別容易吸附醬汁,簡單變化多種口味!煮起來色澤好看又入味!

素食者難得的B12、蛋白質來源,好消化不易脹氣

天貝發酵的過程,會讓的B12、 B1、B2、B6、菸鹼酸(B3)、泛酸(B5)、葉酸和生物素等營養素提高。且發酵過程讓營養分子變小,因此不容易造成脹氣,身體也更好吸收!
除此之外,天貝的蛋白質含量非常高,100克的天貝有約20克的蛋白質,大約是等量豆漿的10倍,因此天貝可說是取代肉類的優良蛋白質來源!

天貝怎麼吃?


1.打拋天貝

蔬食版打拋豬肉,以天貝取代豬肉,醬鮮味濃~一樣超下飯!唰嘴到連扒三碗飯!

2.糖醋天貝

很會吸附醬汁的天貝,非常適合拿來做超人氣糖醋料理!一口咬下酸甜交織的口感,一塊接著一塊停不下來!

3.天貝炒飯

帶有黃豆顆粒感的天貝,讓普通的炒飯不再無聊,不僅營養加倍,更豐富了口感,咀嚼中帶有淡淡堅果香,與米飯意外的搭!

4.麻婆天貝

常見的麻婆豆腐加上天貝,口感瞬間大提升!容易吸附醬汁的天貝,吸飽了豆瓣醬和花椒的鹹香,散發著令人垂涎香氣!很容易讓人不小心多吃了好幾碗飯呢!

5.梅干燜天貝

經過鹽醃風乾後的梅干菜,有屬於自己的特殊香氣,搭配著天貝燜煮之後,就變成一道令人難以抗拒的下飯好菜餚了!

> 更多天貝食譜 <

 

推薦商品>>

鵝之心非基改黃豆天貝
會員價 $99
淨源茶鄉南洋咖哩天貝
售價 $155
淨源茶鄉麻婆天貝
售價 $155
簡單廚房素若塊
售價 $135
里仁有機蕃茄醬
售價 $125
里仁有機醬油500ml
售價 $210
阿煥伯梅干菜
售價 $85
三機植物絞肉
售價 $179
里仁麻辣醬
售價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