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里仁減塑進行式 年減819萬個塑膠包材

2018-10-17

圖文/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

便宜好用、萬用的塑膠成為日常必備品。一罐仙草凍上有廠商貼心準備的小湯匙,上面還有個塑膠蓋。化妝品外有紙盒包裝,紙盒外還有一層塑膠收縮膜。如何讓減塑與食品安全、產品運送、倉儲保存間達到平衡,全台最大有機連鎖店里仁一關一關闖。

里仁啟動「淨塑行動」從2016年初開始,三年來已改善179項商品包裝,一年約可減少819萬個塑膠包材。在最困難的生鮮蔬果部分,里仁使用了生分解塑膠袋[註]。市面廠商不做的回收,里仁自己做,並交給合作的大自然農場試驗堆肥。哪些塑膠包裝可以再減少?里仁的挑戰仍在持續。

▲附上湯匙與塑膠蓋是廠商貼心的設計,卻在無形中增加不少一次性塑膠。
>> 拿掉罐頭上的塑膠蓋,會遇到什麼困難?

織品用品包裝減塑   不靠塑膠也能乾淨、安心 

里仁的產品分為食品、生鮮蔬果、用品與織品四大類,「淨塑行動」目標首先瞄向織品,因為織品沒有食物保鮮的問題。

「織品最怕髒,通常一件衣服就是一個塑膠袋」。里仁行銷經理陳美慈說,里仁一一跟廠商溝通,希望不僅減少每件織品的塑膠袋包裝,連運送的過程都不要有塑膠袋,這也是四大類中進行最徹底的部分。

除了包裝,連展示設計也要修改。製品部分,毛巾、內衣類都改用紙環包裝,襪子的塑膠掛勾也改成紙卡。在用品方面,化妝品與保健食品的外包裝不再使用塑膠包膜,改用貼紙封口。由於紙盒內的產品還有完整包裝,安全性不會受到影響。

里仁可以做得比一般商店更徹底,部分要得力於特約合作廠商的配合,但這並不表示減塑是容易的。陳美慈解釋,廠商不只做里仁一家的生意,更改包裝或設計會改變生產流程,不一定能配合,這需要一家一家去談。

▲紙盒外包裝是否須要多一層塑膠封膜,如果消費者可以接受,也許有更簡便的包裝方式。

▲包裝如何減塑?設計方式須重新思考,圖中產品為有機棉襪。

食安擺第一  食品與生鮮蔬果成減塑最大挑戰

減塑最難的食品與生鮮,陳美慈說,里仁食品強調不含防腐劑、有機,包裝對效期與食品安全影響很大。另一個是賣相的問題。「撞壞的水果、失水的葉菜都很難賣出去。」

如果因為減塑而讓消費者吃的不安全,或造成食物浪費,都不是好事。「淨塑、食品安全、食物浪費間需要取得平衡。」陳美慈解釋。

▲裸賣可以減少塑膠包裝,但對於延遲保鮮期限卻是另一個考驗。

生鮮食品的包裝里仁最後找上生物可分解分解塑膠袋。市面上號稱「環保」的材質雖然很多,但有些摻雜了不同成分的塑膠,反而無法回收;生物可分解塑膠相對環保,但要達到循環利用,還缺乏回收的管道。別人不做的回收,里仁自己做。

2017年8月起,里仁正式採用100%生物可分解塑膠。並製作廣告與影片,請消費者協助回收。目前,里仁在蔬果的部份,近七成改採生物可分解塑膠袋。經過一年時間,回收率從慘淡的個位數字進展到12.6%。根據2018年的七月底的統計,目前一個月可以回收24,000個袋子,近100公斤。

▲里仁在蔬果使用的100%生物可分解塑膠袋。

▲糖果已經有小包裝,在不影響食安的前提下,外包裝減塑可以先做起。

生分解塑膠袋包裝食材挑戰高

使用生物可分解塑膠袋,很實際的問題就是成本。陳美慈說,一般塑膠袋很便宜,而一個生物可分解塑膠袋的價錢就超過一元。

另一個問題是賣相。購買生鮮蔬果的時候,消費者習慣拿起來仔細挑選一翻,哪個沒有碰撞、哪個看起來比較甜或是新鮮。但考量到包裝、透氣性等因素,里仁使用的這款塑膠袋透明度不夠好。

陳美慈表示里仁也曾挑戰麵包包裝。由於里仁不是烘焙坊,依規定不得裸賣麵包,但使用生物可分解塑膠會影響效期。什麼樣的包裝最適當,里仁還在尋找答案。如果未來有更環保的減塑材質,里仁也會再檢討。

「淨塑行動」消費者怎麼看?陳美慈笑說,消費者的反應很多樣,有的抱怨這樣不方便,有人很支持的說「你們早就該改了」。對里仁來說,淨塑並不是形象,而是一貫的理念。

▲里仁自2016年起大力從外包裝做起,減少塑膠並改用生分解塑膠。

[註] 里仁使用的名稱為「100%生物可分解袋」

看更多里仁淨塑行動

>> 淨塑,必須且值得做的事!
>> 蔬果減塑保鮮,里仁改採100%生物可分解包裝!
>> 地震有地震包,那減塑的減塑包,你準備好了嗎?
>> 個人淨塑的一小步 地球潔淨的一大步

文章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里仁仙草凍
售價 $34
里仁鳳梨軟糖
售價 $89
Innature紫根精華油
售價 $489
里仁芝心寶靈芝飲禮盒(10入)
售價 $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