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抓到重點,讓您一素就上手!!

2018-11-28

文/林家后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營養師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剛開始由葷轉素,您可能會擔心怎麼吃才能簡單、方便又好吃,以下提供幾點吃素的小撇步給您參考:

步驟一、提前規劃您的素食餐點

思考「想吃什麼」和「想怎麼吃?」其中包括您想用的食材、烹調方式以及其他的蔬果搭配。最常使用到的包括:米飯麵及各種穀物、豆腐及豆製品、各類青菜(葉菜類)、菇類、多種醬料搭配,甚至可將堅果入菜。

步驟二、用植物食材取代肉類

想一想三種平常常準備的菜色,思考如何以植物食材取代肉類。例如:您早餐習慣吃三明治,那現在我們把裡頭的肉排拿掉,換成新鮮的蔬菜水果、搭配壓碎的堅果、核果或抹上芝麻醬等(例如: 全麥土司夾抹上芝麻醬與香蕉)。若您喜愛糖醋口味的料理,那現在可以將糖醋魚、雞丁等,換成糖醋豆腐、豆包,只要用心烹調,味道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您也可利用烤時蔬(像是烤茄子、玉米、香菇、甜椒、馬鈴薯…等)來代替烤雞、烤肉片,只要佐以簡單沾醬或少許海鹽,您就能嘗到食物真正的鮮甜滋味。

步驟三、看好吃食譜學做菜

每週從網路或素食食譜找出三樣您認為美味且簡單易做的新菜色,加入您的菜單。很快的,您對素食將不再感到陌生,並會發現原來吃素可以如此簡單多變化。

步驟四、自備小點心 隨時滿足

有些人剛開始吃全素,容易覺得餓,這時建議您可以隨身攜帶一些堅果、小餅乾、水果,或是買杯豆漿或牛奶(奶素),緩緩口腹之慾。

步驟五、聚餐前先調

如果碰上聚餐時,您可提前了解餐廳型態,近年來素食漸趨流行,不少餐廳都有推出素食餐點;如果是非參加不可的聚會,且只有葷食,您可以食用鍋邊菜,另一更好的方法是,先於家裡用餐,晚點到餐廳點杯果汁或飲料,吃點點心,當作下午茶或晚茶,健康無負擔。

步驟六、自己動手做 美味又方便

如果您是普遍外食者,可以撥一些零碎時間在公司或住家附近繞繞,看看哪裡有提供素食的餐飲店,並紀錄下來作為之後擇食的參考;另外,網路上也有一些網站,能提供您查詢附近供應素食的餐廳。當然如果能嘗試自備簡單餐點就再好不過了。

步驟七、告訴大家 樂趣無窮

可以預先告知家人、朋友或同事,您要準備開始吃素了,請他們給予正面的支持與鼓勵,甚至邀請他們加入。漸漸地,您將會發現這趟蔬食旅程,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它會在您的正面思考與積極實行之下,變成一種健康的生活型態,甚至可以從中發現更多額外的樂趣。

一起動手做蔬食>>

里仁鮮蔬米漢堡(三入)
售價 $185
里仁沙茶鮮菇米漢堡(三入)
售價 $185
里仁有機蔬菜箱
售價 $699
恆順紫米糕
售價 $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