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天然的美味正是企業永續之道

回歸食物的天然味道 只夾真材實料 不夾色素香精

2022-12-21
文/李佳芳  攝影/王士豪


童年時最冀盼握著零用錢到雜貨店裡挑零食,慰藉正餐外小小心靈的滿足;但長輩們總是說「少吃垃圾食物」,難道零食就只能與垃圾食物劃上等號?市面上真的就沒有安心健康的零食嗎?「吃到安心又好吃的零食」是里仁一直想帶給消費者千盼萬盼的期待。里仁與咪咪樂合作的產品包含葡萄柚軟糖、梅精軟糖、羅漢果軟糖、巧克力夾心酥及腰果鹹醬夾心酥等天然幸福美味的零食,每項都包裹著咪咪樂對食物本味的堅持。



命名由來 吃了產品歡喜笑咪咪

來到咪咪樂位在嘉義民雄的食品廠,將近五十年歷史的廠房維持良好,大門旁佇立著一尊巨大的彌勒佛像,喜上眉梢的笑顏就像「咪咪樂」三個字給人的感覺。前來迎接的咪咪樂總經理,也是第二代經營者的江俊賢說:「咪咪樂的命名就是從這尊彌勒佛來的,這也是父親希望大家吃了我們家的產品,都能快樂、笑咪咪的意思。」

在親切的名字底下,不少人對於咪咪樂仍舊陌生,但若提及市面上流通的零食,例如Pinky超Q軟糖、喉立爽等品牌,不管男女老少,或多或少都曾耳聞,沒錯,這些零食點心都是出自咪咪樂!在咪咪樂低調經營的背後,產品不僅行銷國內,也流通到海外國家,可說是台灣零食界的要角之一。

回溯咪咪樂的創辦史,江俊賢說那得從嘉義文化商場說起。1969年左右,父親江政良繼承經營鐘錶眼鏡事業,會在文化商場創業並跨足食品領域,得歸功於具有生物科學背景的姑丈。江俊賢回憶道:「姑丈是一名相當有研究精神的學者,那時候他研發出新產品『沖泡式布丁』,只要用70度溫水沖泡就可以做出布丁,相較傳統布丁要費時蒸煮方便很多,還申請了專利權。」這項獨特產品很快就受到注目,尤其在辦桌業者間造成轟動,於是宴席最末以一大顆滑嫩Q彈的大布丁完美收尾,成了當時的流行。

「那時候,咪咪樂三個字就等於是布丁的代名詞!」江俊賢說。從小店鋪發展為食品廠,江政良於1972年建廠創立「咪咪樂」公司,也從沖泡式布丁粉的單一產品,漸漸引進軟糖、餅乾等各項食品加工技術。


依照規範憨憨做,幸運躲過食安地雷

成立五十年、位在嘉義民雄的咪咪樂是台灣零食界的要角之一。咪咪樂歷經兩代傳承,至今由第二代經營者、咪咪樂總經理的江俊賢接手。江俊賢回想起與里仁合作的經驗,最大體悟是里仁對食品的要求,不只在於合乎法令就好。有別於講求「俗擱大碗」的消費市場,里仁卻逆向而行,不以最高利潤或最低價為導向,而是以使用好原料做出好產品的前題,這也給予咪咪樂極大的發揮空間。


檢驗

江俊賢說明「即便是相同的原物料,咪咪樂寧可選擇國際前五大或三大的品牌合作,儘管可能付出的成本代價比較高,但卻可換得比較高規格的產品。」江俊賢說,歸功於里仁的合作經驗,咪咪樂能歷經幾波食安風暴中全身而退,不是沒有道理。
 

五十年零食廠首次卡關 耗時一年突破瓶頸

因代工Pinky品牌,咪咪樂的軟糖技術廣為人知,可是江俊賢卻說:「其實,咪咪樂發展夾心酥的歷史還要更早。」大約是冷藏即食布丁上市的同時,沖泡式布丁逐漸失去了市場,為了另闢產品線,咪咪樂決定引進國外「夾心酥」烘焙設備。他說:「早年台灣還沒有夾心酥,咪咪樂一推出也是造成轟動,在電視節目只有三台的年代,我們還為夾心酥拍了電視廣告,請那時候剛出道的歌星劉文正來代言!」

餅皮

當時,聽聞江俊賢談起此事,里仁開發專員喜出望外。原來,里仁一直想開發低油脂、無色素、無香料的夾心酥,也為此多次拜訪食品大廠,無奈都得到相同的答案:「你們的產品量少、開發時間長、製作又麻煩,太不符合生產效益了!」多次碰壁後,終於在咪咪樂發現一線曙光,而雙方在首發產品研發大成功的信心下,展開無添加夾心酥的研發。但江俊賢萬萬沒想到,這才是考驗的開始!

餅皮

因應2013年的年貨商品開發,里仁與咪咪樂展開第二次合作,這次課題叫「巧克力夾心酥」。雖說夾心酥是咪咪樂擅長的技術,可是要符合里仁要求的「無添加」原則,使得原本熟悉的作業模式大亂,咪咪樂首次面臨「卡關」的窘境。江俊賢說:「大部分食品廠製作夾心酥時,餡料都是使用人工香料與油脂去調成,最主要原因是人工香料很穩定,加工性與風味都易於掌握,成品的失敗率不高。」可是當原料換成純天然可可粉與植物油時,光是為了尋找香氣與質地合適的可可粉,江俊賢就試了好幾十種!

巧克力醬

克服天然素材難題 完美調配幸福美味「爆漿夾心酥」

「大家吃慣了用氫化油、色素和香料做的夾心酥,用百分之百純巧克力粉做出來的味道,反而不受歡迎!」如何找出最美味的配方比例,得一再調整巧克力濃度,同時還得符合里仁的健康取向,餡料油脂必須控制在18%以下(市售的夾心酥油脂含量約23~30 %),則又增加了另一個讓人頭痛的問題。

夾心酥餅皮
為了克服材料混拌的問題,江俊賢特別添購了高級攪拌機、反覆打樣、耗費近一年時間研發,才終於完成了首支夾心酥產品。而夾心酥的餅皮薄脆,製作時易破損,一般食品廠為了提升良率都會添加膨發劑與氨粉等,而在里仁的少添加要求之下,為了避免餅皮破損,就只能靠一道道的篩選來進行品管。江俊賢笑著說:我們的夾心酥都被笑說是『爆漿夾心酥』,因為為了讓大家吃得歡喜 餡料多到常爆漿!

巧克力夾心酥

 

打破「俗擱大碗」削價惡性循環 回歸天然美味的正道!

江俊賢坦言,站在傳統食品加工的立場,里仁要求的作法簡直是不可能。可是,里仁不從成本角度來看食品加工,有別於過去俗擱大碗的思考邏輯,不為了求取利潤而壓縮原料成本,這點對於食品加工業者而言,卻是一種幸福。「我們要打破削價競爭的惡性循環,給消費者優質的商品,在與里仁合作的經驗上,我們也扎實學到了一課。」把不可能化為可能,咪咪樂靠著技術克服挑戰,用天然原料調出好吃的風味比例,做出「只夾真材實料、不夾色素香精」的爆漿夾心酥。江俊賢說:「天然的食品吃不膩。」這也是任何一位食物生產者,最希望獲得的讚美之語吧!

為了只夾真材實料的爆漿夾心酥,你願意多走幾步?
 

里仁夾心酥、軟糖系列

產品:腰果鹹醬夾心酥、巧克力夾心酥、葡萄柚軟糖、梅精軟糖、羅漢果軟糖

產品特色:

夾心酥:低油脂、不含氫化油脂、無人工色素、香料

軟糖:純素軟糖、原料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無人工色素、香料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50期 p12~p15

給你幸福的好零食>>

里仁巧克力夾心酥
售價 $150
里仁腰果鹹醬夾心酥
售價 $170
里仁羅漢果軟喉糖
售價 $55
里仁梅精軟糖
售價 $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