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從每日餐盤開始愛護環境

有機菜走入午餐生活

2018-10-01

文/陳儒瑋 圖片提供/第一銀行、福業國際、陳儒瑋

你今天「有機」了嗎?有機蔬果已成為現代人健康飲食的基本概念,進入家庭學校與民間企業餐食中,連結了作物從產地到餐桌,形成從日常生活支持有機飲食的完整行動。

對生活忙碌的現代人而言,日常飲食多以外食為主,儘管擁有支持有機蔬菜的理念,落實卻不易。在學校與民間企業的推動下,團膳選擇有機菜,擴大了食用頻率與人數,對於農產地產地消也很有幫助,是相當實質的作法,值得機關團體或公司行號共同響應!

學校午餐使用「國產有機菜」政策,由新北市開全國風氣之先,自2013年起落實全市校園,二年後桃園市政府實施「學校營養午餐天天安心食材」政策,一週裡供應3天有機蔬菜。之後,農委會全面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認證的生鮮食材計畫,其中包含「CAS認證台灣有機農產品」,讓孩子們吃得更好,也使校園成為支持台灣在地農業的有力支柱。

另一方面,民間企業從保障員工健康出發,於員工餐廳供應有機蔬食與開放同仁團購,亦透過協助生產者的綠色有機志工活動,拉近消費與生產的距離。

有機蔬菜進校園不簡單

其實,學校午餐使用有機蔬菜並不容易。為了要符合《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管理辦法》,要先將食材送有機蔬菜裁切加工廠處理後才能運到學校。

以新北市為例,新北市果菜運銷股份有限公司是負責統籌食材調度及供應配給的平台,蔬菜由產地分別送至新北市及桃園市農會的有機蔬菜截切加工廠,進行人工選別、機器裁切、常溫水洗、冰水清洗、瀝乾挑選到有機標章封袋等程序,確保符合全廠有機的認證程序。

桃園和新北市也鼓勵學校直接與有機農戶簽約。譬如桃園市成立「學校午餐有機蔬菜媒合平台」,而外訂餐盒的學校,可由市府評選供應平台,平台會將截切後的生鮮蔬果提供給團膳業者。市府也會透過不定期抽檢田間與團膳業者,來確保校園食材的安全品質。

餐廳

孩子們在校園的農事體驗

供應里仁架上生鮮蔬果的福業國際公司,亦有和學校、企業團膳合作的經驗。「有機蔬菜必須通過第一線營養師、午餐秘書和學童的考驗,舉凡外觀、種類、數量與口味等問題,都需要不斷地溝通與協調。」福業公司業務專員表示。

雖然,目前福業公司提供學校午餐使用的有機蔬菜數量並不多,成本也略高,但是透過與學校老師間互相溝通、以及將食材介紹納入課程之中,學生能多認識自己所吃的食物,就是食農教育的體現。

「這裡有毛豆、小黃瓜、玉米,都是我們課餘時間來照顧的。」台北市文山區景興國小的小朋友們,你一言我一語的介紹位於校園一隅的有機農園。「也很容易看到各種不同的動物喔,你看這裡有小瓢蟲。」

除了在校園供餐使用有機蔬菜,愈來愈多的學校開始效仿景興國小在校園開闢種植空間並融入課程教學:台北市政府也推動校園閒置空地設置菜圃的小田園等計畫,讓教師及學生藉由親自栽種更認識蔬果和土地。

校園食農教育行動熱烈推行,今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也提出「食農教育法」草案,希望帶動社會對國產農產品的認同與支持。

福業

實踐環保的企業社會責任

除了做為第一線教育的學校,有理念的民間企業也從員工飲食開始,實踐環保生活的企業社會責任。走進第一銀行的員工餐廳,產地直送的有機蔬菜日日供應,搭配每週兩日不食紅肉與不提供一次性餐具的規定,減少對環境可能產生的負面衝擊。同時開放同仁團購有機蔬菜,兼顧企業員工及眷屬下班後的飲食健康。

一銀

一銀

第一銀行自2015年起舉辦「第一好新鮮」北中南綠色有機志工活動,協助剛起步的有機小農整地、維護溫室、採收、包裝和銷售等工作,既能讓生產者傳達有機農業的理念與知識,員工更透過農事體驗認識台灣農業及生態環境議題。

隨著食品安全與環境保護議題受到重視,用有機飲食改變社會、護持地球的行動也愈來愈有創意,從團膳著手,就是一個很好的作法!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50期 p16~p17

有機蔬菜很需要你的支持>>

里仁黑胡椒毛豆莢
售價 $110
福業有機鹽味毛豆
售價 $120
福業有機玉米塊
售價 $155
福業冷凍菱角仁
售價 $189
福業有機冷凍綠花椰
售價 $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