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種回台灣味!進擊的雜糧 本土的好食代

2018-07-27

圖/istockPhoto 文/里仁

面對進口雜糧的衝擊,近年,有越來越多的農友,加入雜糧種植的行列,重新找回四十年前的土地記憶,再度種出台灣的小麥、黃豆等,再現五榖豐收的景象。支持國產雜糧的里仁,當然要為大家帶回第一手土地消息,快來一起邊吃邊認識!

雜糧主要生產地

 

重現江湖的「本土小麥」

「小麥」,這個佔國人第二大的主食,曾歷經九成以上依賴進口,自給率低到谷底。近年積極推廣復耕後,2016年本土小麥產量更創下新高,將近5380公噸[1],帶起復興跡象,讓更多農友願意加入。

★吹起本土小麥號角的喜願全麥麵條、有機全麥粉

在台灣麥田快瀕臨消失之際,喜願於2007年開始契作本土小麥,不使用農藥化肥,友善栽種。採收後,為了提高小麥使用率,更投入加工製作,以全麥研磨,做出營養滿分的有機全麥粉、全麥麵條。全麥麵條更堅持以新鮮全麥粉,搭配中筋麵粉,做出不同坊間的勁道與風味。

為營養把關的本土紅薏仁 

市面上薏仁多仰賴進口,運輸期長,常見添加防腐劑等問題。本土紅薏仁以台中1~4號品種居多,顆粒小而Q彈。當季採收、新鮮研磨,保留麩皮不精白,豐富的維生素、纖維質、薏仁脂等營養,是在地才有的安心風味!

★號召在地農民的力量,朴子有機紅薏仁

為提升薏仁自給率不到10%的問題,嘉義朴子農於80年代開始推廣紅薏仁,並挑戰有機栽培。不僅積極號召更多農友加入,成功打響國產紅薏仁,如新鮮在地的紅薏仁,或是適合沖泡的紅薏仁雪花片,均深受消費者喜愛,時常銷售一空。

本土紅豆的無奈與哀愁

國產紅豆品質絕佳,顆粒飽滿不空心,近年卻深受到進口紅豆衝擊。進口紅豆價格低,但口感風味不如國產紅豆,加上在地農友從種籽來源就開始把關,是進口紅豆無法比擬的。身為從小吃紅豆長大的台灣人,對軟綿甜美的嚴格要求,當然就是要吃國產的啊!

★美濃紅豆,平均七十五歲老農友們對土地的甜美心意

為了守護土地、照顧生態,和大家的健康,美濃農會與農友契作,挑戰以不使用落葉劑、減農藥的方式耕作。由平均年齡高達七十五歲的老農友,種出安心的本土紅豆,經產銷履歷驗證、農藥殘留檢測層層把關,每一顆,都值得妳我細細品嘗。

本土食用玉米1%的挑戰

鮮甜食用的玉米,本地產量豐足,品項多元,但家庭主婦愛用的甜玉米罐頭,過去因成本過高,缺少罐頭加工,市售99%的玉米罐頭,都得仰賴進口,直到近年才終於有本土玉米產製的罐頭!

★第一罐本土栽培、製作的有機玉米粒罐

有機玉米來自福智麻園農場,農友從事有機耕作多年,種出的玉米顆顆甜美飽滿。早上採收後,直接送入工廠剝葉、殺青、封罐,當日完成。打開罐頭,就能吃到最新鮮的有機玉米粒,是台灣在地生產才有的滋味!

[1]  數據來源:農糧署

吃一口台灣雜糧,為下一代保留台灣好糧>>>(商品)

 

東豐本土有機黑豆
售價 $135
東豐本土有機黃豆
售價 $135
咱糧聚樂部喜願紅薏仁
售價 $160
里仁紅藜棒
售價 $75
口福不淺台灣好麥消化餅
售價 $75
里仁地瓜奶皇包(8入)
售價 $90
美濃區農會美濃紅豆
售價 $175
糧新發現大城小麥
售價 $150
上下游台灣玉米好棒棒
售價 $120
里仁麻辣花生
售價 $125
里仁有機玉米醬(3入)
售價 $150
里仁有機紅薏仁綠豆湯禮盒
售價 $420
里仁有機玉米粒
售價 $372
里仁有機紅薏仁綠豆湯
售價 $35
里仁有機五穀粉-無糖
售價 $250
章源蕃薯粉
售價 $100
喜願小麥喜願全麥麵條
售價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