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蔬食月餅要好吃,看看里仁怎麼做

2020-09-01

要「素」,又要兼顧美味、健康,一顆小小的蔬食月餅,在成功登上里仁的中秋舞台前,必須克服多少嚴格的挑戰呢?

挑戰一:拿掉蛋,還要去掉化學成份 

發酵奶油、奶油取代一般氫化植物油

傳統葷月餅通常使用「豬油」來提升整體香氣,做出餅皮一層一層的酥脆口感。如果拿掉豬油,又為了降低成本,通常會改用氫化過的植物(起酥)油」替代。 為了降低人工化合物對身體的負擔, 因此,里仁特別選用成本較高的「發酵奶油、奶油」。

✓乳化劑改為大豆卵磷脂

一般葷月餅通常使用蛋,利用蛋的乳化作用,可以幫助月餅風味好、皮酥鬆,但考量到素食者,里仁廠商特別選用黃豆來源非基改大豆 `軟` 卵磷脂來取代蛋,讓素月餅一樣可以好吃,無負擔!

✓天然食材取代化學香料

一點點的化學香料總能為月餅帶來濃郁香氣,但久而久之也讓人忘卻食物真實的單純香氣。但由於天然食材香氣容易在烹調過程中流失,為了留住香氣,需使用的食材用量自然增加,往往是使用很多原料才能製造出一點成品,當然也就讓成本高上許多。即使如此,里仁還是堅持與廠商一起達成共識不使用化學香料。

 

挑戰二:打造滿分口感,堅持不靠添加物

無添加品質改良劑的麵粉

麵粉是月餅中很重要,卻容易被遺忘的角色。一般月餅為了延長保存期限,並增加口感及生產時好操作,通常會用添加了「品質改良劑」的麵粉。而里仁請廠商使用無添加品質改良劑的麵粉,雖然保存期限較短,但一定是最新鮮的~

自製無添加轉化糖漿

廣式月餅通常會加入「轉化糖漿」來做出月餅色澤金黃及柔軟濕潤的口感。市售的轉化糖漿,通常含有焦糖色素,吃多了傷身。因此,決定自製轉化糖漿!將砂糖加入新鮮鳳梨汁或檸檬汁之類的酸性果汁、麥芽糖以慢火熬煮4〜6小時,確保原料穩定性及安全健康。 

特別製作無添加豆沙

很多人都以為「豆沙月餅」一定是素的,但其實為了讓豆沙口感更加滑順,傳統的豆沙月餅通常會加入豬油拌炒,再使用人工香料補足食材缺少的香氣。里仁的豆沙月餅,除了以植物油取代豬油,更利用精選的天然食材,相互襯托,呈現豆沙的香氣和紮實綿密的口感。

✓使用無農藥化肥食材

對里仁來說,食材來源和品質一直是比成本還要重要的事。餐御宴因為認同里仁理念,特選來自大甲,無農藥殘留的芋頭作為芋頭酥原料。吃起來有著天然芋頭淡淡香氣,口感也綿密細緻。

 

挑戰三:真材實料的樸素顏色,還是要吸引你目光! 

天然食材取代食用色素

為了讓月餅看起來更美味,有些月餅會使用「化學色素」來吸引消費者目光。餐御宴一砲而紅的「薑黃咖哩酥」,以「薑黃」作為天然色素,除了達到美觀的效果,香氣和口味裡外兼具,養生又美味! 

不刷蛋黃水改用牛奶水

多數月餅烤熟後會取出,在餅皮刷上一層蛋黃水再進爐回烤,不只保持餅皮濕潤度,出爐後具有吸睛的金黃透亮。里仁素月餅不使用蛋黃水,改以奶水替代,色澤一樣漂亮!

好吃的素月餅不只是拿掉動物性原料而已,也絕對不會用化學添加物來彌補口味。里仁的素月餅,講究每個小小細節,只因在乎吃素的你。

【延伸閱讀】

月圓秋饗很素配 里仁蔬食月餅禮盒好選擇

用料單純的月餅 其實超級不簡單

好吃素月餅 馬上嚐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