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漸進式蔬食飲食建議

從今天這一餐蔬食做起 一點也不難

2018-07-01

文︱陳秀麗・審訂專家︱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

攝影︱石吉弘・圖片提供︱里仁

漸進式全蔬食或多蔬食飲食建議

現代人生活繁忙,要採全蔬食在心態轉換及執行上會有難度,建議可以從半蔬食的方式循序漸進,自在、不勉強自己地享受蔬食生活。

本身是肝膽腸胃科醫師的鄭乃源院長說,習慣大魚大肉的人突然轉蔬食,有些人可能會一時較難適應,因為蔬菜中含有大量纖維質,腸胃需要一些時間做調整。「蔬食含有許多人體無法消化的物質,包括纖維、寡糖、抗性澱粉等,這些同時也是用來稀釋熱量的物質,與腸道內的微生物發生作用後,可能引起脹氣、腹瀉、腸胃不舒服等症狀。」他建議入門者可以慢慢增加蔬食的分量,讓身體逐漸適應,等腸道的微生物也跟著調整後,蔬食自然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希望達到的健康效果愈高,就得愈偏向全蔬食。」鄭院長說,若一開始不習慣完全切換成全蔬食,可以從蛋奶素開始,慢慢減少肉類的量。台灣素食營養學會也提出「漸進式的蔬食」,可以從每天一餐或每週一天不吃肉開始,逐漸過度到完全不吃肉,從蔬食中去了解各種營養素,並學習一天至少自己做一餐,找到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

從每天一餐蔬食做起  一點也不難

為了讓消費者能從一日三餐的蔬食中攝取各類營養,里仁門市除了有多樣的當令本土新鮮有機蔬果,也提供上百項米麵五穀類的主食;並持續開發許多蔬食加工食品、海藻昆布、菇類等。

教育經理方玉珍特別提到,里仁的蔬食消費者眾,為了方便蔬食者補充較易缺乏的維生素B12,特別開發「有機綜合蔬果萃取B群」營養補充品、天然酵母等;和從有機植物萃取而來的各類優質油品,以及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類食品等。「蔬食者最在意買到混到葷食的商品。里仁非常重視從源頭把關,製作嚴謹、標示完整,在這裡能完全放心地選購。」

改變飲食習慣,猶如一場關乎人類未來生存環境的飲食革命!因為真正的健康來自美好的環境,包括土地、水、土壤等。當環境汙染減少、大地充滿活力與生機,生長在這片土地的我們也能獲得健康。現在,就從最小的單位—— 自己做起吧!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49期 p8~p9

好吃的蔬食看這裡>>

里仁有機蔬菜箱
售價 $699
里仁沙茶鮮菇米漢堡(三入)
售價 $185
桂冠薑黃素炒飯
會員價 $67
里仁三寶拌飯拌麵醬
會員價 $103
里仁野菜糙米粥
售價 $150
里仁橄欖菜
售價 $130
里仁玉香筍
售價 $143
里仁有機玉米醬(3入)
售價 $150
里仁緣素XO醬
會員價 $138
里仁鮮蔬米漢堡(三入)
售價 $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