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哇!你知道吃蔬食好處多多嗎?

2018-07-01

文︱陳秀麗・圖片提供︱里仁

好處1  減輕身體負擔

蔬菜富含纖維量,體積大、具飽足感,而且好消化、代謝快,對身體的負擔較小。另外,蔬菜的熱量也比水果低很多,一份蔬菜約一份水果的1/2~1/3熱量,故建議蔬菜的量要高於水果。

好處2  減少疾病風險

很多慢性疾病都與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質有關。其中,紅肉對人體健康影響甚鉅。紅肉中含肉鹼(Carnitine)成分,在腸道中會被細菌分解而產生三甲基胺,在醫學上被認為與血管硬化有關;而紅肉的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中的磷脂類,一旦被細菌分解,同樣也會產生三甲基胺。美國心臟科醫師也曾發表多吃蔬食能降低心臟病,並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研究報告。

好處3  減緩地球暖化

動物性食物的攝取,也會間接造成對環境的破壞!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
PRIDE,2015年發表了「從數據看全球暖化」的文獻,認為二氧化碳、甲烷等溫室氣體大量的排放,所產生的溫室效應使地球不斷變暖,導致全球暖化。而牛羊胃腸道內發酵和排泄物會產生甲烷,少吃肉有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好處4  保護動物

友善生命是一種同理心,自己不希望被這樣對待,就不忍心加諸在動物身上,也是尊重生命的學習。友善動物的人,對身邊人事物通常也會友善,他人也會回饋友善態度,形成一種善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