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麻園農場-與時間賽跑的胡蘿蔔採收!

2018-07-03

文:福智之聲204期  圖:福智之聲/里仁

麻園有機農場的紅蘿蔔開始採收了!當機械把土鬆動後,有人拔起紅蘿蔔,有人切去綠葉,緊接著依形狀、大小分級、裝箱或裝袋、綑綁、過磅。銷售中心也派人員到田間驗收、安排車輛,把A級品送倉庫冷藏,產品達到最新鮮的品質。看似一片忙亂,卻是忙中有序。

曬過太陽之後的紅蘿蔔不易久存,所以要與時間賽跑。A級採收完畢,留下部分人繼續未完的工作,其他人員又開拔到另一塊田地,繼續採收工作。

紅蘿蔔的採收,需要大量人力,各農友田區收成又在同一時間。往年都由農友各自找工人,常因為找不到工人而產生困擾。今年採收期間遇到下雨,必須在短期間採收完畢,否則紅蘿蔔容易爛掉,不易貯存,難度比往年更增加了,因此農場服務中心開了協調會,協調出採收的先後順序,農友們形成互助合作的共識。大家互相幫忙,危機有了轉機,終於在5個工作天內完成3.3公頃的採收。

農友張正雄在這次採收過程中,負責安排工人,並準備早點、便當、茶水等。他每天早上四點就起床,從台西、東勢鄉載來十幾位專業工人(需要來回兩次)。其中有兩天,工人來了之後,因雨無法採收,吃過早餐,只好再載他們回去。但張正雄絲毫不生厭煩,他說,這是一個整體的工作,必須配合採收機和農場附近其他工人,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出差錯。這也是一種責任,只要能幫農友如期把紅蘿蔔收好,再辛苦都值得。連續五天的採收,張正雄看到農友們互助合作,互相感恩,努力為別人付出,很受感動,同時也很歡喜自己能突破自我,承擔這個工作。

農友陳俊南表示,現在工人不好請,這次採收,感謝張正雄大力承擔,一來節省時間,再來節省成本,大家有空就互相幫忙,讓農場成為一個大家庭,多麼美妙啊!

柯力誌農友開著鬆土機,來來回回把每一畦紅蘿蔔先鬆動,好讓工人快速拔起而不會斷裂。他說:「大家放下自己的工作,互相支援,集中人力,團結力量大。如果其他大宗作物——玉米或鳳梨的採收也能互助合作,那就更好了。其他農友只要有空,都穿梭在各田區幫忙。蔡明晉做的是綑綁或過磅的工作,每箱紅蘿蔔重達三十公斤,連續幾天下來,兩隻臂膀的肌肉都拉傷了。他卻說:「重要的是採收工作順利完成,至於肌肉拉傷,過幾天就好了。」

農友們不會把辛苦掛在嘴上,誠信、互助、感恩就在他們身上展現出來。麻園有機農場是生產、生活、生態、生命四生的農場,生命的成長是農友們來此重要目的,彼此的苦樂息息相關,合作採收是一個好的開始,彼此互助、關懷,有困難共同解決,大家共同為「有機」奮鬥。

本文轉載自2012.7月刊204期福智之聲

好吃的胡蘿蔔料理>>

紅蘿蔔水餃

紅蘿蔔絲拌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