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有機農業先行者,堅持近30年的自然農場_陳稼莊

2018-04-19

圖/文:非常台Very Taiwan

近30年前,中興大學畜牧系畢業的陳坤生,從原本打著領帶、銷售動物藥品的業務毅然轉行,種植有機桑椹,只因在他內心深處,從小與父親從事農作的記憶與對土地的眷戀使然。當時勤跑業務的他偶然受託尋找桑椹,動用所有人脈,三個月之後,才終於在高雄仁武朋友家看見一棵結實累累的桑椹,驚覺幼年常見的桑椹竟已逐漸絕跡,立即產生想要栽培保種、推廣復興的念頭,恰巧從蠶蜂業改場取得果桑種苗,且因天性注重環保,所以決定不用農藥、化肥、除草劑,從此一頭栽入有機栽種的行列。在那個年代,人們尚不知「有機」為何?政府也還沒有訂立有機檢驗標準,他是台灣有機果園少數理念與技術兼備的先行者。

如果你問他為何種有機?他的答案也跟一般人很不一樣。「有機,是一種道德性。」用一種不傷害環境、友善的方式耕作,支持生態永續,對人類也好。
他愛台灣這片土地,不忍因為無知或不了解而被糟蹋汙染。舉個例子:他曾在七股潟湖生態保育反七輕時,自己規劃生態旅遊,每天忙著帶團解說潟湖生態長達數年,就是為了讓大家了解潟湖、保護濕地、水生動植物與鹽田景觀,用生態永續的柔性訴求為反七輕奔走,近年台江國家公園終將七股潟湖劃入保育區,也成功阻擋了七輕!

陳稼莊採收

陳稼莊自然農場從一棵桑椹開始結緣,立下事業根基,至今桑椹仍是農場裡的明星商品。

在有機果園經營的部分,先以稍有經濟基礎的畜牧本業當後盾的前提下,他不計較成本,只講求環保健康、不傷害土地,回歸古早農耕時代的自然農法,不噴除草劑,採人工鋤草,不用農藥,不施化學肥料,自製有機堆肥,結果就是花上數倍時間與金錢抓蟲除草,有時有錢也請不到人手幫忙。尤其桑椹皮薄,完全依賴人工採摘,農忙時期,常常都要拜託多人助採。高成本、缺工、費時,即便如此,30年來陳稼莊始終堅持自然農法。

陳稼莊生態景
春天,是桑椹結實累累的季節,也是鳥類繁殖的季節。圖片提供/陳稼莊果園

如果你到陳稼莊果園,到處充滿生機〜斑鳩媽媽在桑椹樹枝築巢孵蛋,綠繡眼幼鳥剛出生、嗷嗷待哺,還有~酒紅色斑點蛋是白頭翁的小寶寶,偶爾,你也會和環頸雉不期而遇。走在長滿矮草的田野上,像走在軟綿綿的綠地毯上一樣〜這就是不噴除草劑、不用農藥,果樹與草、與鳥共生的自然景象。

陳稼莊充填裝瓶

新鮮桑椹採摘後不易存放,鮮果時效短,陳坤生一開始便打算以他一貫自然方式做食品加工,就地在農場特別訂製的清洗機仔細清洗乾淨後,保留整顆桑椹的風味與樣貌,立刻送入零下20幾度C急凍保鮮,再運回食品廠加工。

陳坤生有一個味覺靈敏的賢內助,兩夫妻分工,男主農場種植,女主食品開發與加工,從原料到成品,全程掌控,30年來品質始終如一。

他們重視天然無添加,也在意食品健康安全。桑椹煮沸加熱、充填裝瓶,真空保存,不添加防腐劑、色素等化學添加物,保留天然果汁原味。製程所需用到的糖,特別選擇不會與水果搶味的無漂白原色冰糖,所以風味自然清甜。做果醬、果粒汁醬使用的膠體,除了屬於全素可食,還特別選用從德國、美國進口的,等級較高,品質有保障。成本較高,就是為了讓消費者品嚐到最佳口感的桑椹食品。

陳稼莊天然、純淨、無化學添加物的桑椹產品一推出,馬上受到追尋健康養生之道的廠商與消費者注意,因為理念相同,且陳坤生一開始即在果園與農產品加工管理有妥善規劃,自我要求甚高,里仁與陳稼莊一拍即合,陳稼莊成為里仁開店以來合作的元老之一,難得的是多年下來,雙方「讓大家可以吃到天然,無化學添加食物」的初衷與做法從來不變,成為20年來生產銷售最佳合作夥伴。

30年保持高品質、天然的好滋味__陳稼莊自然果園

30年保持高品質、天然的好滋味__陳稼莊自然果園

・不噴灑農藥
・不使用化學肥料
・自製有機堆肥給予水果天然風味與能量
・人工除草、捉蟲
・人工採摘桑椹鮮果,整顆清洗後,急速冷凍保鮮,保留鮮美風味
・食品無添加化學添加物、防腐劑、香料

自己做桑椹果粒氣泡飲

用行動支持近30年的堅持>>

陳稼莊桑椹果醬
售價 $200
陳稼莊桑椹果粒汁醬
售價 $335
陳稼莊桑椹原汁-加糖
售價 $335
陳稼莊桑椹原汁-無糖
售價 $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