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雲林縣台西鄉汯蒝有機農場

汯蒝農場-西瓜甜 心意更甜

2017-07-01

文/黃福惠 攝影/黃基峰

在雲林縣台西鄉務農的吳汯蒝與吳松志父子,共同發心、攜手做有機,除了對環境友善,讓自己的人生提升,更讓消費者在盛夏能安心品嘗透心涼的甜美西瓜。

汯蒝有機農場

  • │場主:吳松志
    │品項:西瓜、花生、玉米等
    │地點:雲林縣台西鄉
    │驗證書字號:慈心有機驗證TOC-C0023

 

炎炎夏日裡,無論打汁或切盤,西瓜是清涼消暑的代名詞,為了孕育這清甜的夏日滋味,有機農友吳汯蒝與吳松志父子,從2月中旬便開始做準備。「我們都穿皮鞋下田,真皮的!」他們如此稱呼赤足踩在泥土地上的厚實雙腳。

適地適時 選擇最適合的耕作方式

在農漁業重鎮的雲林縣台西鄉,汯蒝有機農場是第二個獲得有機認證的農場,也是種植有機西瓜的先行者,1.7公頃的農園中,作物還有玉米、南瓜、高麗菜和花椰菜等,以四季輪作來保持土壤有機質的平衡;其中西瓜田有4分多地,年產量約1.2萬台斤,因應都會小家庭需求,又以形如迷你冬瓜、個頭小巧的「甜美人」西瓜為大宗。

台西鄉日照充足且土壤為砂質,具栽培西瓜的地利。吳松志說:「2月吹東北季風,瓜苗種在北側,6月吹西南季風種在南側,讓藤蔓順風生長,以免葉片堆疊妨礙光合作用。」澆水只能在太陽下山、土壤降溫後,否則白天過熱的地面會把西瓜燙壞。靠海的台西鄉降雨量不如近山區域,但他們充分利用這個特色,耐心等待西瓜結果才拉高給水量,逼出甜度。

鄰田汙染挑戰高 跟鄰居做好朋友事半功倍

為維持有機標準,控管環境中的汙染源是一大工程。台西鄉務農者眾,避免鄰田汙染是有機農友的日常要務之一,除了水溝、防風植物和馬路等固定隔離帶,平時也須與從事慣行農業的鄰居打好關係,掌握鄰田噴藥施肥日程,才能在對的時間點拉起圍網強化屏蔽。而顧慮到地表水重金屬含量高,他們以地下水做為灌溉用水,並以同樣水源養一池錦鯉來監控水質與含氧量。

談到西瓜病害的防治,吳汯蒝說:「我們用『藥』,但不像慣行用『毒藥』。」防治蚜蟲,以天然的葵花油、薄荷油、苦楝和無患子乳液作為油劑,並施放自然界的天敵瓢蟲來吃蚜蟲。蠅蛾類的防治,則以蘇力菌抑制卵與幼蟲,並用性費洛蒙誘劑捕捉公蟲,降低交配率;如遇瓜實蠅在果實中產卵,則必須棄果並打碎丟入水中。難以防治的萬割病會造成植株裂藤,須在購買瓜苗時就選擇強勢植株。

在吳汯蒝的兒時回憶中,「我阿公用堆肥種西瓜,沒噴藥,每年一樣收成兩次。」如今農業技術進步了,氣候異常卻成為最嚴峻的挑戰;看著田裡局部捲皺的西瓜葉,吳松志指出今年梅雨季遲遲不見足夠的降雨規模,以致蚜蟲病害嚴重。前幾年為了增加產量、避開雨季,他們曾試圖將西瓜種植期提前,但因每年梅雨季雨量起伏大,最終作罷。

有機種植+防護措施

▲為避免鄰田汙染,吳汯蒝父子煞費苦心,除種植防風植物,掌握鄰居噴藥、施肥時機拉起圍籬,才能強化屏障。

投入有機 改變人生的虔誠事業

眼見鄰居以慣行種植的西瓜成熟快且收成率高,吳汯蒝卻不羨慕,因為有機農業對他而言是改變人生的虔誠事業。原本做臨時工的吳汯蒝,十幾年前看到慈心在附近農場做有機驗證,好奇之下一腳踏入有機農業。「當時大家都笑我傻,沒噴藥怎有收成?」他從6分地開始種玉米,割草花了2萬元,收成只得1萬元。但一路堅持,農場於2005年取得慈心有機驗證,農務愈做愈有心得,農產通路有保障,經濟狀況大幅提升。

農場穩定後,吳汯蒝把當時在外做事的兒子找回來,吳松志說:「爸問我,做鐵工難道可以做到老?」父子倆對可以做有機農耕都懷著感謝的心,認為投入有機農業不只對環境好,連過往賭博、喝酒的壞習慣都戒了,不僅全家大小飲食變健康,還交到許多良善的朋友。

為有機付出的辛勞,成果自然也展現在農作上。切開汯蒝有機農場的西瓜,汁液飽滿、果肉緊實緻密,甜度充足而平均,連網室裡幫忙授粉的蜜蜂都會為之佇足。「一般慣行西瓜常見週邊果肉甜度下降、口感鬆散,只有中心的果肉緊緻或甜度高,我們的不會!」品嘗一口有機西瓜,不只瓜甜,農友的心意也甜。

瓢蟲,龜紋瓢蟲

▲有機農法採用自然方式防治病蟲害,在汯蒝農場,以天敵瓢蟲捕食有機西瓜的害蟲-蚜蟲。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專刊 第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