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來自大海的恩賜_海藻食品

2017-06-28

圖片提供/環島食堂  文字/里仁

您知道嗎!平常吃的海帶昆布、紫菜、海苔都屬於「海藻」。

「海藻」常被誤稱為海草,它其實是沒有維管束與根、莖、葉卻可以行光合作用構造的海裡生物。因為種類不同,含有不同含量的天然色素,如葉綠素b、葉綠素c、葉綠素d、β胡蘿蔔素、藻紅素、藻藍素、葉黃素等,呈現多采多姿自然的色彩,享用健康美味之前,先來認識它們。
 

昆布(海帶)  美味高湯首選

「昆布」又稱海帶,屬於褐藻。體型較為粗大,大量繁殖時形成海洋森林或藻海,成為無數海洋生物聚集的地方,喜歡分布在高緯度的冷水域,如北海道海水潔淨、寒流與暖流交會、海流強勁,孕育出厚實鮮甜的天然野生昆布。
 
昆布通常以長度和寬度分等級,里仁熱賣的「北海道特級元昆布」就是一級元昆布,達到長105cm以上、寬6cm以上、重35公克以上的最高等級標準。每年7〜9月採收名為「夏采」是最佳狀態的昆布,新藻公司只採收生長兩年以上的北海道天然昆布,從採收到加工層層分級把關,由北海道水產物協會檢查合格後才開放出口,到台灣後在里仁上架前還要通過重金屬及輻射汙染檢測。
 

天然與養殖的昆布區別不大,反倒是不同品種,口味用途明顯不同。韓國高興地區的「高興昆布」屬於高級的「真昆布」品種,以人工方式養殖,半年採收,口感厚實,味道香醇。昆布含有大量藻膠物質、維生素、鈣、碘、食物纖維等成份,美味又健康。選擇顏色黑亮的昆布、口感、甜度、香氣較高,而昆布豐富的營養成分與口感,適合熬煮高湯、燉煮,還可以做成昆布捲和關東煮。
#想知道更多昆布作法>>>【昆布蒸蛋】

紫菜/海苔 飯糰壽司加工食品 調理方便多元 

紫菜、海苔,屬於紅藻。紅藻含藻紅素可以呈現紫紅、暗紅等顏色,又因藻紅素可以吸收葉綠素無法吸收的青綠光,所以可以生長在較深的海域,各緯度都有分布,但以溫帶和熱帶較多。
 
台灣與中國沿海都產紫菜,但台灣含沙量過高,而以江蘇到福建沿海為主。每年冬春採收,新藻公司通常只採收四水(四次)的高品質紫菜,光是控管污染檢測及重金屬含量檢測就有四道:工廠一道、出口一道、海關一道、自主送檢一道,希望為消費者提純淨無汙染的紫菜。
 

海苔都是紫菜,但是紫菜不全是海苔

拿來包飯糰壽司的是海苔、晚秋新芽是拿來烹煮拌炒用的紫菜,還有拿來做成食品加工的海苔醬、海苔酥,用途很多元。紫菜含有蛋白質、豐富鈣質、碘及多種維生素、纖維素、牛磺酸,卻很低脂,選擇時注意香氣、甜度俱佳、入口即化的紫菜就對了。
#想知道更多紫菜作法>>>【酥炸什錦海苔】
 

昆布海帶、紫菜食用須知

里仁販售的海藻產品皆通過重金屬及輻射汙染檢測,敬請安心食用。為追求營養均衡,食用前注意以下事項
*每日攝取建議量,紫菜15克,海帶15~20克。
*有甲狀腺功能異常的人食用量先請營養師評估。
*胃腸消化系統不良者,不宜多食。
*為防止引發胎兒及新生兒的甲狀腺功能障礙,孕婦及哺乳婦女的每日海帶食用量不宜超過20克。
*吃海帶後不宜吃酸澀食物及立刻喝茶。
 

推薦產品 >>>

新藻高興昆布
售價 $195
里仁北海道特級元昆布
售價 $380
新藻壇紫菜
售價 $120
里仁燒海苔
售價 $100
里仁味付海苔
售價 $100
里仁岩燒海苔
售價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