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給十~十二個月的寶寶更多蔬食選擇

2017-06-13

作者/陳婷鈺 營養師 美編/張書夢 審核/邱雪婷 營養師 圖片提供/ iStockphoto 版權所有/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我是吃飯高手 

1. 我很會用手指吃飯喔! 
2. 我的營養來源幾乎都來自食物了。ㄋㄟㄋㄟ喝得越來越少。請更注重我的飲食均衡喔! 
3. 我還是無法消化牛奶。 
4. 但我可以嘗試優格與起司,豆奶優格也不錯吃呢! 
5. 請不要給我蛋白!它容易引起過敏。 
6. 哇!食物越來越有味道了。可以幫我添加少許的香辛料、油脂。一歲時, 我可以開始跟你們吃一樣的食物了。 
7. 雖然我還是習慣用手吃飯。但請多鼓勵我用湯匙吃飯~ 用杯子喝水。這樣我才能很快上手喔。 
8. 牙齒一顆顆長出來了。飯後一定要幫我刷牙,訓練我漱口。 
9. 請盡量不要給我果汁、汽水等糖分飲料。這樣我會胖嘟嘟的,牙齒也很容易掉光光呢! 

重點營養素 

*如果家裡的寶寶很好動,盡量選擇熱量高的點心,例如:核果球、綠豆甜心泥、黑芝麻麻豆漿 。
*除了黃豆製品,也可多利用其他豆類, 讓蛋白質來源更多元(紅豆、綠豆、黑 豆、扁豆、雪蓮子豆、樹豆、皇帝豆)。 
*發酵食品與海帶,不一定有維他命B12。 最可靠的還是補充劑,可用滴式的,較適合小孩。(可至國外網站購買) 

*深綠色蔬菜通常都含有較高的鐵質與鈣質,例如:芥藍菜與紅莧菜。堅果種子類也是可靠的來源,如:黑芝麻、 杏仁。 

小秘密: 

不是只有水果才有維他命C喔。發芽過的綠豆有非常高的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質吸收。

試試這些食物

食物的形狀越來越完整了。不需要全部搗成泥。半固體的狀態,才能訓練我咀嚼的能力喔! 
豆類是蔬食寶寶蛋白質的來源,但容易導致脹氣。應多使用發芽過的豆類,才可避免脹氣,也可幫助鋅的吸收喔! 

茴香茶與貓薄荷茶都可以讓我腸胃比較舒服喔!不妨試試看! 

我需要吃維他命嗎?

許多家長擔心小孩吃素會營養不均衡,因此常常詢問是否需要補充維他命。 

關於缺鐵: 

其實任何小孩,只要飲食不均衡,都容易缺鐵,例如:吃太多零食、牛奶喝太多, 嚴重偏食。所以缺鐵,沒有局限於素食小 孩。若缺鐵非常嚴重,醫師一定會開鐵劑讓小孩補充。一般蔬食小孩,只要靠家長慎選食材,均衡飲食,就可輕易避免缺鐵。 
 

關於B12: 

吃素的小孩唯一需要補充的就是維他命B12。因為植物性B12來源並不可靠。長期缺乏,會影響小孩子的發育。因此不要小看它的重要性喔! 
 

關於維他命D: 

國外盛行補充維他命D。但在陽光普照的台灣,只要每天曬個10~15分鐘,就可以滿足需求囉~ 

引用來源: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http://www.twvns.org/

更多給新手媽咪的育兒指南>>

  1. 四~六個月的寶寶該吃什麼?

  2. 七~九個月蔬食寶寶需要哪些營養?

  3. 讓寶貝用吃來探索真食滋味

  4. 寶貝的安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