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七~九個月蔬食寶寶需要哪些營養

2017-06-13

作者/陳婷鈺 營養師 美編/張書夢 審核/邱雪婷 營養師 圖片提供/iStockphoto 版權所有/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開始吃正餐囉!

1. ㄋㄟㄋㄟ越喝越少囉,我需要 吃飯飯才會長得更好喔! 
2. 7個月時,每天餵我2次的副食品。 
3. 9個月時,每天餵我3次的副食品。 
4. 我非常喜歡跟你們一起吃三餐。 
5. 我還是不能吃鹽、糖、香辛料、調味 料。雖然用手手吃飯很髒亂,但是這 是我最愉快的時光!請多多包容我~ 
6. 我的味覺每天都在變~今天喜歡的, 明天不一定喜歡。請不要氣餒喔。 多多嘗試,你一定會更了解我的! 

7. 口腔清潔永遠不嫌早。飯後,請用沾 濕的手怕,幫我清潔僅有的一、兩顆 牙。順便按摩一下牙齦喔! 

重點營養素

可以吃更多不同種的菜色了!含鐵量高 的食物包括: 紅豆泥、黑糖蜜、黑芝 麻糊、紅莧菜泥、黑甜菜泥。記得搭配維他命C很高的紅甜椒泥、芭樂泥、木瓜泥,讓鐵劑吸收得更好喔!
除了小麥胚芽,南瓜籽跟腰果的「鋅」含量也很高喔!可以磨成粉,跟米麥精混在一起。若怕我對堅果種子過敏,先從少量開始。觀察幾天,再增加份量~媽媽若缺乏B12,母乳的B12也會不足。詢問醫師或營養師,評估是否購買滴管式的B12補充劑。台灣目前仍不普遍,(可自行至國外網站購買) 。

曬太陽對我也很重要喔~這是我維他命D的來源,讓我骨骼強壯!請多多帶我到戶外走走。

試試這些食物

比起4~6個月大的食物,現在的食物不用太稀,泥狀帶一點點的顆粒,可以幫助嘴巴肌肉的發展,也讓我覺得食物更美味。很多高鐵、高鈣的綠色蔬菜纖維質豐富,僅有一、兩顆牙的我,還無法有效咀嚼。一定要幫我挑掉高纖維的部分,我只吃滑嫩的食物喔!豆類比較難消化,八個月後再開始也不遲~~ 盡量不要將食物混在一起,我想嚐嚐原味。 
 

獨立自主,從小開始 

*讓小孩用自己的雙手吃飯。對小孩是感官上的刺激,也能有效的訓練肌肉。 
*觀察小孩吃飯,是個有趣的經驗!不要錯 失他成長的每一個環節~ 
*只要在嬰兒椅下鋪上野餐墊,不管食物如何飛,都能快速搞定。不怕髒亂! 
*這時的寶寶正在斷奶。可以直接給寶寶水杯,一、兩次的嗆到是正常的。經過幾次嘗試,他便會學會控制水位,避免嗆到了。 

提 醒 : 過了一歲,寶寶才能喝牛奶~ 母奶與配方奶還是寶寶的最愛! 

引用來源: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http://www.twvns.org/

更多給新手媽咪的育嬰指南>>

  1. 四~六個月的寶寶該吃什麼?

  2. 給十~十二個月的寶寶更多蔬食選擇

  3. 讓寶貝用吃來探索真食滋味

  4. 寶貝的安心生活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