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四~六個月的寶寶可以準備吃副食品囉

2017-06-13

作者/陳婷鈺 營養師 美編/張書夢 審核/邱雪婷 營養師  圖片提供/iStockphoto  版權所有/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我準備好要吃副食品了

1. 我會用眼神讓你知道「你的食物看起 來怎麼比較好吃!」 
2. 我會伸手抓你的食物。 
3. 我的身體不再軟趴趴的。我可以有力 氣的控制頭部。扶我一下,還可以坐直呢。 
4. 先餵我喝ㄋㄟㄋㄟ,再讓我嚐嚐一口副食品。 
5. 好吃的副食品放進我的嘴吧~不會再被我吐出來了! 
6. 但如果我把食物吐出來,請不要強迫我吃喔。或許再過幾個禮拜,我才能體悟它的美味。 

7. 請不要在我的副食品加任何鹽、糖、五辛、調味料。我的小小腎臟會受不了呢。

重點營養素 

現在這個階段,母奶還是我最主要的營養與熱量來源 ,牛奶與豆漿不能滿足我的營養需求,甚至難以消化。副食品只是讓我嚐嚐味道而而已,不能大量吃。 大約六個月左右,我會開始缺鐵~ 請用含鐵的米麥精或(紅)莧菜湯泥幫我填補。吃完後,再餵一點芭樂泥,補充一點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的吸收喔! 鋅對我也很重要,它是讓我抵抗力增強的秘密武器!可惜的是,它常常被忽略。可將小麥胚芽混入一些溫水與母奶,用湯匙餵我,讓我吃了頭好壯壯。曬太陽對我也很重要喔~這是我維他命D的來源,讓我骨骼強壯!請多多帶我到戶外走走,一天大約10~15分鐘。 
 

試試這些食物 

**記得每一樣食物都要加熱過後才能給我吃喔!例如:香蕉用電鍋蒸過後再打成泥。 
**我適合吃水水的質地,纖維質也不能太多。例如:莧菜泥,請幫我吃掉纖維太多的部分,我只吃綠色的湯汁。 紅豆、黑豆也是一樣的處理方式喔。 一次只能給我單一類的食物,方便區分過敏源。 
 

自製副食品 

器材: 果汁機 / 磨泥器 / 小型玻璃保鮮盒 
不需另外購買許多廚房設備。只要有以上三種器具,就能製作出許多美味的副食品了! 

副食品保存方法: 

冰箱內藏有許多細菌,為了預防細菌感染,冷藏的嬰兒食品大約保存兩天(48小時)就應淘汰了。 

過敏症狀: 

黃豆、堅果種子、柑橘類、蛋、牛奶是常 見的過敏源。若出現關節、嘴巴周圍或肛門紅疹、脹氣,非感冒引起的流鼻水等症狀。請立即停止餵食可疑的食物。等待症狀都消失後(大約3~5天),再重新給予嘗試。 

引用來源: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http://www.twvns.org/

更多給新手媽咪的育兒指南>>

  1. 七~九個月蔬食寶寶需要哪些營養?

  2. 給十~十二個月的寶寶更多蔬食選擇

  3. 讓寶貝用吃來探索真食滋味

  4. 寶貝的安心生活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