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苗栗溫昌海農園

溫昌海農園-用地力養出更好的栗子南瓜

2017-04-01

文/黃福惠 照片提供/里仁

溫昌海農園位於苗栗縣西湖鄉的一處山腰,農園裡的農作物,除了三十年前就開始種植的老欉文旦柚,還有近年來大受消費者歡迎的栗子南瓜。

溫昌海的農園傳承自父母,當時主要種植龍眼,他說:「我們那時候就在做『有機』了!龍眼從來沒噴過藥,都有收成。」父母留下的龍眼樹還在,但近幾年受到外來種荔枝椿象的蟲害,又一直找不到噴藥以外的防治策略,為維持整體農園有機無毒的環境,他選擇放棄龍眼收成。

細心呵護 戴防風帽的栗子南瓜

栗子南瓜通常每年兩作,但講究土壤肥沃度的溫昌海,每年只種一作。會在文旦之間加種栗子南瓜,也是因為農園裡的文旦樹間隔原本就比一般果園更寬,地力充足。

栗子南瓜種植不易,最適生長溫度為20~30度,較一般南瓜的容許溫度區間狹窄;只要幼苗受強風搖動,或30度以上高溫讓植株生了毒素病,都必須整株作廢。為符合有機標準,除了以成本較高的自然資材取代農藥來防治白粉病,溫昌海會幫幼苗戴上防風帽,減低被強風吹壞的比例,並在授粉期租借蜜蜂來提高結果率,在結果後,每天要花3個鐘頭幫小南瓜套袋,避免瓜實蠅果實裡產卵。

他種的栗子南瓜質量俱佳,2014年開始與里仁合作,由於行銷通路穩定,獲得保障,讓他敢更放膽去種;也因為避開迎風面、注意防風等措施,在去年的寒害中,他是少數仍有穩定產量的栗子南瓜供應戶。

問他,這些事做起來很費工吧?溫昌海卻不假思索地說:「不會啊,我從小喜歡種南瓜,我很了解它們。」溫昌海對於農業與自家的農園充滿熱情,從年輕起就日日經營,「看到農作物那樣成長,是非常令人高興的事。」

說起有機,他歡喜地說:「做了有機,天上有鷹、地上有蛇,看得到螢火蟲,人面蜘蛛會抓害蟲,自己也不用穿防護設備。」。而且,還可以放心讓小孫子天天跑到農園去玩耍!

溫昌海農園照

 

栗子南瓜 香甜鬆軟綿密

栗子南瓜產季約為每年5∼6月,以及12月∼隔年的1月。栗子南瓜口感香甜、綿密鬆軟,因質地接近栗子而得名。成熟的栗子南瓜表皮為濃深綠色,瓜型扁圓,果肉金黃。栗子南瓜可連皮食用,除了蒸食,也適合油炸和加工製成甜點。

果梗木質化即代表果實成熟,購買後可存放幾天,等待後熟更美味。栗子南瓜存放期較短,在室溫約一個月以內,冷藏可延長保鮮。果梗開始腐化代表過熟,須盡快食用。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專刊 第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