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北埔田間裡的驚喜

【綠色保育】穩健施行自然農法 為台灣藍鵲保留一個家

2017-04-01

撰文/黃福惠 圖片提供/林青峰

從都市叢林走入田園生活,張美君伉儷六年來細膩觀察農場環境、穩健施行自然農法,與保育類物種台灣藍鵲共享棲地。

張美君和先生彭桂祥在多丘陵高地的新竹北埔共同經營農場,這裡是台灣藍鵲的棲地。張美君說:「台灣藍鵲棲息在低海拔的森林樹梢,3∼5月才會出現,但今年暖冬,11月就看到牠們了。」

去年的某個早晨,夫妻倆驅車到農場工作,初次發現有一家子的台灣藍鵲正在田裡覓食。談起那次的相遇,張美君說:「看見台灣藍鵲出現在田裡很驚喜,印象中牠們都在樹梢活動,沒想到會飛下來!」台灣藍鵲生性敏感,通常全家一起行動,人靠近就會飛走,若想長時間觀察,人得留在車子裡。

回歸田野務農 無意造就鳥類棲地

原本在台北工作的夫婦倆,幾年前與家人共同買下北埔這塊乾淨的農地,原本只想做假日農夫,卻愈發受到自然環境與田園的召喚,無意間開始了全職務農的生活。

「我們一天花8小時在農場裡工作,同時觀察環境。」像是為了維持土壤的潔淨,植物生長會產生硝酸鹽,因此6年來他們不使用有機肥,直至最近發現土壤漸趨貧瘠,才使用蓖麻粕做為氮肥的代替品。他們也自製菌水以及草木灰,以對環境最溫和的方式來進行耕作,幾年下來頗有心得。張美君說:「並不是我們技術好,而是有花時間慢慢了解環境。」

他們最初從大和當歸入手,近年穩定種植秋葵與洛神。由於施行自然農法,又有洛神這種小灌木,讓鳥類能藏匿其中藉機覓食,一直以來都有燕子和大冠鷲造訪農場。「如果我們種的是高麗菜,鳥就不會來了」。台灣藍鵲為什麼會從去年突然出現?張美君推測,可能是隔壁山頭被開挖,牠們沒有築巢的地方,才會遷來到這個雖然有人出沒,但可以放心覓食的山頭。

台灣藍鵲屬於雜食動物,吃昆蟲、青蛙和田鼠,也吃果實。問張美君,是否擔心台灣藍鵲到田裡覓食對農作物造成威脅?她觀察目前出沒在田裡的台灣藍鵲是同一個家族,而農場生態健康且豐富,在族群沒有擴張的情況下,食物來源充裕。生態是一個平衡,只要達到平衡,牠們就不會過度破壞作物。

張美君明白:「只有小農可以做到生態保育,大型農業要求產量,以機器耕作,一定會造成生態失衡。會申請慈心的綠保標章,就是因為我認同這個意義」。身處自然環境而得到的快樂深受其益,更讓張美君伉儷發心維持農場的純淨、保護自然生態。未來若行有餘力,他們更計劃透過鏡頭,為台灣藍鵲與農場生態,留下生動記錄。

認識台灣藍鵲

台灣特有種鳥類,又名台灣暗藍鵲、長尾山娘,特徵為黑頭黃眼,紅喙紅爪,背部與腹部皆為藍色,具有黑白相間的長尾羽,色澤華美。分布於中低海拔森林,雜食,群居群育,喜於樹梢築巢。由於人為捕捉、山坡地濫墾以及農藥毒害而數量銳減,被列為保育類動物。

德森有機農莊高山有機金針
售價 $269
欽明茶園有機蜜香紅茶150g
售價 $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