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愛樹人 一起來學種樹

2021-04-07

撰文/里仁 圖片提供/iStockphoto

根據聯合國種樹計劃估算,一株樹每年均可吸存12公斤的二氧化碳。多種樹除了可以減緩溫室效應,種樹還有什麼好處?又有什麼必知技巧呢?快來聽聽種樹達人怎麼說!

多種一棵樹,為未來多儲存一片森林

森林是溫柔地球的守衛者

森林是塊有生命力的大海綿,能涵養水源、保持水土。當大雨落下, 經過層層的樹葉和林下植物,水勢會順著枝葉滑落,減緩衝擊,避免 土壤流失。而滲透土壤的雨水,被樹木的根系、落葉、腐質層等吸收 、儲存後,隨著地勢,順流而下、匯聚成河、注入水庫,為人們供應 日常所需的乾淨水源。

多樣的植被與林相,也是保護萬物生態的家,提供大小動物們合適的 棲息空間,維持自然的生態平衡。不僅如此,森林更具有淨化空氣、 調節氣候等功能,是維持舒服居住環境最有力的衛士,因此,森林和 我們的生活品質緊密相繫。  

守護海岸的綠色長城

台灣四面環海,綿長的海岸線,受強力的風砂吹拂,嚴重影響到空氣 、地形、生態。透過「海岸造林」建立起天然堅固的防護網,保護土 地不被強風侵蝕,避免住宅屋被風砂干擾,改善當地人民的生活品質 ;利用樹木的深根穩固沿海土壤,發揮淨化空氣、調節氣溫;蒼鬱的綠色林相,還能提供飛禽棲息,吸引更多的眾生加入,豐富生態。 

會種樹,才能珍重樹

種好樹的首要原則

愛樹,更要懂得種樹!「適地適種」是種樹最重要的原則。種樹首先 需了解種植地點的條件,例如,土壤的透水力、酸鹼值、結構、生長 的空間、環境等,再選擇合適的樹種。

日常中我們可以依據環境狀況,選擇適合種植的植栽。住家的陽台、 屋頂的小空間,可以選擇灌木、小喬木或花草類的淺根系植栽種在盆 栽內,以避免樹根破壞建築結構,耗費更多的資源與心力。而大灌木 等潛能較大、樹根繁複的樹種,則需種在庭院的土地上,樹木才能長 得又快又好! 

種樹完要持續照料、照顧樹苗

剛種下的小樹苗都是脆弱且不穩定,容易受到陽光、強風、乾旱等天然威脅,因此種下後,往往需持續照料到至少六年以上,才能安心地讓小樹自行生長。
 

種樹重要,護樹更重要

「種樹護地球」重要的不僅是種下一棵棵珍貴的樹,定期護樹,呵護每一棵親手栽下的小樹苗成長,才能真正用綠意生機守護大地!
 

護樹工作:

1.定期修枝
從小樹苗開始就要引導、修剪,讓樹以健康的姿態成長。當樹茂過於茂密時,更要以友善樹體的方式疏剪,並剪掉病蟲害枝、枯枝,枝葉才能均勻受到陽光投射。
 
2.雜草管理
日常要勤加巡視,尤其苗木在1公尺以下者,容易被雜草、藤蔓覆蓋而生長不良,因此需要定時除草、切除藤蔓。雨季或施肥林地,雜草、藤蔓生長迅速,可視情況增加鋤草次數。
 
3.適量適時澆水
澆水應均勻滲透,採一次多量澆透的方式,避免過多的水量造成積水,影響根系發展。日常定期澆水,但在乾旱的季節要特別注意,可適時增加次數。
 

一起種樹護地球

從2010年開始推動「種樹護地球行動」的慈心基金會,透過每年舉辦的種樹活動,全台至今已種植約六十九萬多顆樹,累積萬人共同參與。

>> 想參與種樹?想知道更多種樹的相關訊息?
>> 慈心基金會

種樹的動人成果

>> 2016年慈心種樹
>> 慈心種樹大家一起來

 

覺林農場有機梅精50g
會員價 $441
川永祖母綠有機果茶
售價 $250
陳稼莊桑椹果粒汁醬
售價 $335
陳稼莊桑椹果醬
售價 $200
里仁桑椹果粒茶
售價 $185
覺林農場有機梅精75g
售價 $650
上下游回家李果乾
售價 $130
里仁原味海帶芽
售價 $125
里仁桑椹果醬
售價 $100
里仁海帶芽莖
售價 $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