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不辭千里 從產地到採收層層把關

簡單生活-純淨中藥材 安心養生好選擇

2016-01-01

文│陳秀麗.攝影│林建豐.圖片提供│里仁

 
天氣一冷,意味著進補的時機到了。國人進補時,少不了當歸、黃耆、紅棗、枸杞等中藥食材。但在採買中藥食材時,難免有農藥殘留、或漂白、染色等健康上的疑慮!為了讓消費者能安心食補,里仁與簡單生活公司攜手推出有機中藥食材。

一直以來,國人對中藥的需求量大,而多數傳統藥用植物產於中國大陸,中藥食材的來源缺乏管控、品質良莠不齊。民眾擔心的農藥、重金屬殘留,以及燻硫、漂白、使用防腐劑或染色等加工處理問題始終無法消弭,不僅可能有損消費者利用中藥材進補養生的初衷、甚至影響健康!

在中國大陸展開的中藥材契作,回到台灣仍須層層把關,就是要讓消費者能安心進補,避免吃到有損健康的食品。

里仁早在10 多年前就看到了這層擔憂,為了讓消費者能安心採買純淨中藥食材,便與簡單生活公司合作、共同展開在中國的中藥食材契作計畫。同時,也逐步建立起嚴謹的管理與把關機制,就是要讓民眾可以運用純淨的中藥食材安心進補。

篳路藍縷 奠定有機檢驗制度

里仁副總經理韓敬白指出,一般中國大陸農友種植的藥用植物,多數會為了確保產量、防止蟲害而使用農藥;為了延長保存期限,而使用硫磺來燻蒸或添加防腐劑;或者為了有好的賣相而進行染色;甚至還有用近似的藥材混充以假亂真等問題。因此為了讓廣大的消費者安心,里仁決定從中藥食材的源頭著手把關,進行產地控管。

10年前,在台灣有機市場還未成熟之際,簡單生活公司的張總經理就對台灣的有機發展具有獨到遠見,因此投入有機食品的領域,成立了以有機食品代工為主要業務的「簡單生活」公司。基於相同理念,里仁邀請簡單生活一起合作,積極到中國大陸找尋適合種植有機藥用植物的地點。韓副總與張總經理二人親自深入中國7 個省分12 個有機農場進行實地考察,選擇可以信賴的夥伴,陸續在中國大陸各地展開有機中藥材的生產管理,包括陝西的有機紅棗、青海的有機枸杞及河南的有機黃耆等。

適合中藥材生長的地形通常嚴峻,有機紅棗便種植於高海拔的陝北高原

張總經理談到那段篳路藍縷的過程,笑著說簡直可以用「八千里路雲和月」來形容!「適合種植有機中藥材的地區十分偏遠,2006年前沒有直航班機時,每飛一趟至少需要花費兩天半以上,之後還要開車在險峻的山路上奔馳長達數小時,才能抵達陝北黃土高原及青海高原。」里仁韓副總也不辭辛勞,多次一同長途跋涉到產地,實地探勘的精神令張總經理非常感動!

為了確保在地的有機管理符合里仁上架標準,簡單生活每年人員差旅費及中藥材檢驗費用超過百萬元。與中國大陸農友的有機契作種植前需預付30%~70% 訂金,並一步步輔導當地農友種植有機。由於當地農友的文化背景、地方方言等差異,輔導過程還需請當地政府擔任溝通橋梁,並委託國際驗證機構進行有機驗證。就是這樣不惜成本地建立起與當地農友的合作模式,才能確保有機中藥材的食用安全性。

即便如此,每年的氣候變化仍是最大的挑戰。採收前雪霜提早到來、或者無預警的蟲害等天災,就會讓高額投資化為烏有。純然順應天時地力的有機種植,經常有欠收情形,成本也相對提高很多。張總經理回憶,像是2014 年9 月秋天,因為一晚大雪,讓原本即將採收的有機菊花一夕之間全數凍傷,血本無歸。再加上中國大陸近年來對無農藥栽種的安心中藥材內需增加,收購價格也逐年提高。

追本溯源 確保品質安全無虞

「有機中藥食材是簡單生活與里仁共同努力的成果,所以一定要堅持把關,絕不能發生問題。」張總經理說,他對產品檢驗內容相當嚴格,所有的中藥食材必須是無農藥殘留、無二氧化硫及黃麴毒素檢測合格等。


有機大紅棗在里仁的高品質要求下,每一顆都豐碩飽滿。

「藥用植物從收成到消費者手中,必須經過4次檢驗。」張總經理說。每年收成前,簡單生活委託台灣驗證機構派員去產地固定檢驗一次(之後每年會定追一次),確認藥用植物的品質及安全性。出口海關前,再次抽樣送到台灣做第2次檢測,確保加工成品的安全性。貨櫃抵台進冷藏庫前進行第3次檢測,避免運輸過程遭污染或被掉包。在台灣分裝時進行金屬篩檢,並每6個月針對市售小包裝成品進行第4次檢驗,務必確保市售品質的安全無虞。

「我們非常重視逐批、逐原料、逐項的檢驗,在我們設定的高標準之下,原物料的淘汰率常高達三、四成。即便成本這麼高,我們還是要堅持高標準。」此外,簡單生活還做到全程的溯源追蹤,也就是消費者買的每一包產品都可追溯到原料批號,以及相對應的檢驗報告及種植的農地。

簡單生活的大型冷藏倉庫,長年保持在均溫13度,以確保原料的品質穩定。

用心與堅持 造就嚴謹做事態度

目前簡單生活在里仁上架的中藥食材,除了有機大紅棗、有機枸杞子、有機黃耆,還有有機補氣茶、有機參棗茶等方便茶飲。

談到和里仁從結緣、合作,到成為默契良好、彼此信任的工作夥伴時,張總經理說他看到里仁對很多事情的用心,雖然是代工廠商與通路的關係,但在交流與溝通過程中,里仁都是以對等夥伴的態度來討論並達成共識。張總經理說:「當獲得善意對待時,就會去思考我們也該以同樣的回饋去做好更多事!」他不諱言,合作初期都是里仁給予的教導,自己在學習的過程看到里仁對每個細節的用心與堅持,也策發了簡單生活願意用同樣嚴謹的態度來共同努力。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No.40, P.10~P.12

 

甜河谷生技肉骨茶藥膳燉包
售價 $100
甜河谷生技四神湯湯料調理包
售價 $130
里仁有機大紅棗
售價 $235
甜河谷生技十全養生藥膳燉包
售價 $100
甜河谷生技養生四神粉
售價 $380
上校紅棗有機紅棗乾
售價 $340
里仁有機人參調理包
會員價 $252
里仁有機枸杞子
售價 $275
甜河谷生技首烏養生藥膳燉包
售價 $100
信成有機枸杞子
售價 $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