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嚴選自然素材、拒絕化學添加物的禮佛香品

用心堅持 只為做出純淨好香

2015-10-01

文/陳秀麗 攝影/林建豐

 
捻香,是國人對慎終追遠、敬神祭祖的傳統禮俗,也具有安定心神的作用。但香品的品質會影響人體的健康,香味可以左右心緒。里仁與心誠公司,秉持實作用心、維護用香人健康的理念,製作出完全不含危害身體物質的純淨好香。

當你恭敬地捻香祭拜或燃香放鬆時,環繞在你周圍的裊裊升煙,盡是令人不舒服的氣味,且香品外型、顏色也異常時,很可能就要擔心香品是否使用了化學色素或香精、助燃劑、石灰等物質。而長期使用摻了化學添加物的香品,內含的化學物質或重金屬可能會危害身體的心肺器官或腎臟。正因如此,里仁竭盡所能為消費者把關,與廠商合作,提供高品質且沒有健康疑慮的純淨香品。

製香的根本在原料,採用純天然香木研磨成粉的原料,並採用無添加物的粘粉製作,才能以純淨香品敬天禮佛。

 

從頭學起 關於香品的點滴知識

平心而論,即使是經常捻香祭拜的人,都難以從外型或香味去分辨香品的純正與否,更別提只有特定時日才祭祖焚香的人了。而市售的香品往往成分品質參差不齊,對於使用香品的人確實是健康上的一大疑慮!

為了製作出純淨好香,里仁負責香品的開發人員四處奔走、學習,只為徹底了解香品從無到有的所有過程與知識。從頭研究香品,包括中藥香、檀香、沉香的各種屬性與特質,不同環境與地區生長的原木有著截然不同的香氣、色澤與特性。了解各種木質後,如何挑選品質優良、令人聞之心神安定的原木,進而送到代工廠。從原木研磨成粉、經過各種繁複的程序,最後製成香品。對香氣要求也必須以「柔、甜、甘、香、遠傳」等五大要素為品質要求的標準,符合項目愈多、香品的等級就越高。

「決定香品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產區!」里仁香品開發人員說,檀木可分為開發較早的印度及東加等老山產區,與開發較晚的澳洲新山。開發較早的印度老山所出產的檀香品質優良,有「老山檀」之美名。他說,里仁商品中的「檀香」就是選用老山檀所製,而檀木從樹木到結油過程至少需要40年,以油質多、氣味沉穩醇厚、帶有細膩乳香為主要特色 。

製香學問多,職人除了嚴選原料、粘粉,並重視配方、繁瑣工序及氣候等專業環節,在在顯現對於品質的堅持與用心。

天然沉香則以氣味柔和取勝,因其量少而珍貴,被奉為「眾香之王」。沉香木需要受環境或外力刺激才能自行結油,且至少經過一百年,才能得好沉香;而油脂含量多寡,會決定沉香的價值。里仁所選的沉香多來自越南及印尼兩大產區。越南的沉香最享盛名,其樹脂的凝聚度高,質地與香味都是公認的沉香之最。越南沉香輕揚香甜,印尼沉香則厚實低迴,聞之皆能心神安定。

研發純香 用神農嘗百草的精神

製香是一門專業度極高的技術,許多經驗豐富的老師傅都是累積數十年扎實的配香功夫,才擁有在香品市場上無法輕易被他人取代的地位。但是香品的配方比例與製作過程通常是不外傳,里仁多次找尋、幾經請益之後才獲得一位製香老師傅的傳授,從中學習並鑽研品香、製香技術。

里仁開發人員從原本對香品的一竅不通,到現在對各種香品的原料來源、製程、成分、香氣等如數家珍。能累積豐富的專業知識,源自於經過長時間不眠不休的研究、發揮神農氏嘗百草的精神,持續調配、揉香、試香,終於獲知香品的箇中學問與精髓。以純天然原料作為製香的原則,不添加化學色素、化學香精、化學助燃劑、石灰來製作香品,傾全力付出只為做出讓消費者可以放心使用的純淨好香。

由於每批香木不同,包括產地、年份、部位所散發的自然味系等,里仁開發人員會將每種香木的味系做分析,後續再判斷、評估並且微調其調配比例。挑選香品的喜好常取決於個人當時的狀態、所處環境、心情等,從這些因素當中就能找到和你最「相應」、最適合你的產品。

攜手合作 呈現天然、優質、安心的香品

「悲智香」的代工廠心誠負責人廖志銘,在朋友的引薦下認識了里仁公司,從此便結下了這段緣分。廖志銘深知里仁對產品品質嚴格要求,在合作之初,雖然他擁有製香30多年的經驗、雙方對開發的香品也都有了共識,但在沒有試做之前他仍不敢一口就答應,擔心無法做出符合里仁要求的產品。

「里仁對香品的原料來源非常講究,堅持採用純天然、品質良好的香木研磨成香粉製作,並且對於製香時必須使用的黏著媒介『粘粉』極為重視。」粘粉是用楠木的樹皮混合水而磨成粉,進而產生天然的黏性,所以整支香都是純天然的!

除了要求用100%純楠木粉做為粘粉,也絕不添加色素或化學香料、不使用硝石或碳酸鈣做為助燃劑。在雙方經過進一步溝通後,廖志銘投入試做,在此過程中,里仁開發人員前後從台北開車南下雲林,次數高達5、6次之多,令他深感佩服並且不敢掉以輕心。於是在雙方共同的嚴謹態度與堅持下,成功做出令里仁滿意的香品。

除了天然、優質、安心之外,里仁對香品的香氣、外型等也嚴格管控,「味道清新、香條外型光滑無瑕疵、尺寸粗細的規格一致等都是要求重點,即使是細小的顆粒都不容許。」他說,製香最怕的就是天氣不穩定,因為過程中有個「風乾」程序,必須仰賴戶外的自然風,好讓香條可以自然定型;有時白天晴空萬里,傍晚卻突然下起雨來,盤香雖不至於受影響,但臥香得靠陰乾,否則容易彎曲變形,一盤好香可能就這樣毀了!為了防止這種不穩定因素,廖老闆特地配置了除溼機與風乾機伺候這些嬌貴的香品,可見其用心程度。

投注心力 做出最好的產品

雖說對自己做出的產品相當有自信,但廖老闆在每次交貨時仍舊戰戰兢兢,因為里仁的查驗程序十分嚴謹。里仁會將每一盒香品開封並仔細檢查,甚至一把把抽檢、對序號,他笑說每次點貨時間總是比卸貨多了好幾倍。

此外,運送時也要看天氣,陰天或雨天會影響香品的品質,因此會特地挑選晴天才能送貨、交貨。廖老闆也以本身的專業,提供消費者選香訣竅:建議價格過低的不要買,因為價格反應原料成本;聞起來有刺鼻或不自然香精味的也不要買,因為有可能是以化學香精取代香木原料。

從嚴選原料、粘粉到製作過程的種種用心,讓人感受到製香職人對產品的堅持與認真,以及里仁默默的支持與嚴格把關,才知道原來一支香的背後竟需要花費這麼多人的用心投入,在燃香的同時更升起一股感恩之情。

悲智香特色:
1. 選用產地優質純淨香木,嚴選配方,忠實呈現香味、香氣、香韻。
2. 堅持採用100%純楠木粉做為粘粉。

3. 不添加色素或化學香料,不使用硝石或碳酸鈣做為助燃劑。
4. 全程品質控管:採購、調配、製香、包裝及銷售等環節。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No.39, P.10~P.12

 

悲智香藥香(微盤)
售價 $250
悲智香水沉香-7寸臥
售價 $1000
悲智香星洲沉香-7寸臥
售價 $550
悲智香檀香(微盤)
售價 $250
悲智香星洲沉香(中盤)
售價 $450
悲智香特級沉香-7寸臥
售價 $1500
悲智香水沉香(中盤)
售價 $900
悲智香檀香-7寸臥
售價 $350
悲智香檀香(臥)
售價 $1200
悲智香星洲沉香(微盤)
售價 $350
悲智香藥香(中盤)
售價 $320
悲智香水沉香(微盤)
售價 $700
悲智香藥香-7寸臥
售價 $350
悲智香星洲沉香(臥)
售價 $2000
悲智香檀香(中盤)
售價 $320
悲智香珍品沉香-7寸臥
售價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