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用50年的專業為立香把關

般若香 誠心正意的敬佛禮讚

2015-10-01

文/陳秀麗 攝影/林建豐

立香,是一般人在家中或廟宇祭拜時最常見的香品。由於燃燒的升煙吸入人體,可能影響人體健康,因此香品是否為純天然原料、有沒有添加有害物質,每一環節都要嚴格把關!擁有製香50年老經驗的師傅以專業的眼光與嗅覺,為般若香尋找好的香木原料與配料,製作出讓人放心使用的天然無毒好香。

純淨原料製作 香味清新宜人

與里仁持續合作7、8年來,般若香負責人張茂春形容是一段水到渠成的緣分。多年前他女兒因學習《廣論》而認識了一群師兄姐,得知他在製作香品後便介紹給里仁,於是牽起了這段合作愉快的因緣。

張茂春從事香品製作五十餘年,好香、壞香都難逃他的靈敏嗅覺與專業。為了做出專屬里仁的般若香,他特地研發調配與眾不同的香品配方,主要原料是直接購自東南亞產地的優質天然原純香木,「眼見為憑」後加以研磨成粉才進入各種繁複的調配過程。香品的黏著媒介也是採用天然的樹皮提煉而成的粘木粉,而非一般坊間常用的化學黏著劑,如此配合下才能製作出令人放心的純淨好香。他強調,純天然製成的香品味道清新,若添加了化學成分,聞起來就會有刺鼻的塑膠味!

秉持良心與道德  堅持製作無毒香品

般若香自從在里仁上架以來銷量年年增加,從數字看出消費者對香品的肯定與支持。多年來秉持良心、道德做生意的張茂春說,使用天然原物料是他始終堅持的大原則,只要堅守這個原則,就不可能做出傷害人體的產品,也不用擔心消費者的接受度。

然而市面上的香品琳琅滿目,消費者該如何挑選好的香品?張茂春說,如果在購買時聞到強烈香味或異味就絕對不要買,很可能摻入化學香精。此外,他特別強調,有毒或無毒的香品靠眼睛觀察、甚至湊近鼻子聞都不見得準。原因是摻了化學成分的香品,往往在點燃後才會產生變化、散發出有毒物質,對人體的傷害也正開始!因此他說,選擇令人信賴的廠商或店家很重要。

張茂春投入香品製作,每天都在嗅聞各式香品的味道,工作環境也充滿著各種製作原料,如果產品成分不天然,他也會擔憂自己的健康。因此張茂春自信地說,他所製的香除了原物料絕對天然外,也堅守社會責任,嚴格做出好香品!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No39, P.13

般若香純沉香-5寸臥香
售價 $400
般若香純沉香-尺三立香
售價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