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馬告豆干的台灣原味

產銷消三方攜手 為復育本土雜糧而努力

2015-04-01

文/陳秀麗 圖片提供/里仁、台灣原味、林瑞珠

馬告豆干,充滿濃郁特殊香氣的美味零食,是來自台灣原味團隊的用心!這個令人一吃便難忘且停不下來的好滋味背後,有著一段很感人的發展過程。
稱得上是「台灣阿甘」的一群人,正默默地為本土雜糧復育努力著!

食物除了美味,若能讓人吃出感動與人情味,這背後必定有著一段感人的故事!由台灣原味創辦人吳美貌、農友劉育承及里仁共同推薦的「馬告豆干」,就是一例!秉持共同理念、本著守護食物的初心,讓我們來聽聽這一群用心支持、推廣本土雜糧不遺餘力的「職人」們,默默付出及用心的動人情節。

加速環境的復原與保護

原本從事農用微生物的研究,同時也是台灣原味負責人的吳美貌,因四十歲那年罹患癌症,開始省思自己的生活飲食,因緣際會下開始接觸原住民部落,之後更是不惜投入自身全部的精力與積蓄,只為了堅持這份「守護土地」的信念。

民國九十一年就開始到各地有機農場考察的吳美貌表示,當初原住民朋友透過他人介紹,找到她那時所服務、製作有機堆肥及微生物資材的中心,並且請她幫忙。「當時的老闆認為我一定可以勝任,加上正在化療、身體狀況不佳,他也希望我趁機多到戶外走走,順便調養身體。」

「馬告」是原住民特有的香料,又名山胡椒,味道辛辣中帶有清新的檸檬香氣,與台南四號黃豆非常速配,因而促成馬告豆干的誕生。

「到了部落之後我才發現,必須努力的事情還真多,但可惜的是我們始終做太少!」因此,讓她立下了投入幫助原住民返鄉生活及推動有機農業的志願。此外,吳美貌更有感於土地需要被照顧、復育的急迫,她強調:「也許現在做的要等五年、十年,甚至更久遠之後才看得到成果,但為了後代子孫生存的環境,這是一定要做的事情。」人類已經破壞了整個大環境這麼多年,如今自然更要加速復原與保護才對。

「陪伴是一條長遠的路!」若耐心陪伴,按步就班地執行,目標應該就不會太遠。然而,在支持原住民種植農作物的過程中,她還是遇到了許多像是農產品收成後並未善加處理、產量不足且不定量、品質不穩定等困難。但吳美貌並不因此退縮,總是不厭其煩地耐心協調,因而贏得了「部落媽媽」美稱。「無非就是希望透過有機農業的合作與協助,讓他們真正擁有經濟獨立的能力,不再只是手心向上(向旁人伸手)的一群。」

立志幫助原住民農友自力更生,過程即便再辛苦,吳美貌(左二)依舊不放棄。

化學老師用心復育國產黃豆

長期以來,吳美貌帶領著台灣原味團隊,協助輔導原住民部落轉型種植有機作物。在為原住民找出路的過程,她注意到了「馬告」這個原住民特有的調味料。「馬告」又名山胡椒,是原住民山區常見的天然香料,全株散發胡椒及檸檬的獨特香氣。將馬告製成特色商品,不只能夠增加原住民經濟收入,更能推廣台灣特色食材。因此她找上了種植「台南四號黃豆」的農友劉育承,雙方展開了一場雜糧復育與食品研發的合作計劃。

劉育承表示:「當初會選用台南四號黃豆製作馬告豆干,一方面是因為它屬於每年兩次稻作休耕時的農作物,病蟲害少、不太需要使用農藥,在種植與耕作上的成本投入較少;另一方面是台南四號黃豆擁有一種特殊風味,在試做時發現與馬告的香氣非常match(速配)!此外就是它產自本地,是未經基因改造、不需化學農藥與化學肥料就可以栽培的作物,所以選擇使用它來製作豆干。」

比起外觀碩美成本低的進口精選黃豆,台灣本土種植的黃豆相對成本高、賣相普通。儘管如此,基於提高本土雜糧自主率、復育大地的考量,台灣原味團隊還是希望劉育承能夠以完全無農藥與化學除蟲劑的方式種植本土黃豆,然而這樣一來卻要面臨人工成本提高、收成量降低,間接影響農友收入的難題。「幸好經過多次協調,雙方終於達成提高價格收購本土黃豆的合作默契!」幾番努力,劉育承成功說服多位農民投入台南四號黃豆的耕種。

關心原住民農友的收成情況,每當遇到困難就是直指問題核心解決,吳美貌(左一)「部落媽媽」的美譽由此而來。

里仁支持農友決心永不變

有了黃豆與馬告,台灣原味又找到熱心支持原住民的得意中華公司來生產馬告豆干,一切似乎水到渠成。消費者如今能在里仁貨架上選購到這個食品,這其實要追溯自一次非常偶然的機緣!

在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的引荐下,里仁認識了吳美貌。有感於吳美貌對有機農業的用心以及對原住民的付出,雙方於是展開合作。「我們第一個合作產品,是產自花蓮富里鄉被稱為『黑暗部落』達蘭埠部落的金針(產品名為「不日花」),之後又陸續合作像是洛神花、小米等產品。」開發專員許秀春表示,里仁本著照顧原住民的精神,除了認同他們種植的農產品,也希望藉由里仁的平台來進行推廣。但她也坦言,偶爾還是會碰到產品無法如期到貨、甚至讓貨架開天窗的窘境!

合作期間,許秀春感動於吳美貌的毅力,也受到了激勵,經常跟著吳美貌深入山林部落。看到她再辛苦也要堅持陪伴原住民部落栽種與轉型的決心,讓許秀春儘管面對產出量不確定性高、供貨不穩定,卻仍舊一本初衷,採取「有產品就上架,無法到貨時也不強求」的變通原則,兩方站在同一陣線,攜手在這條支持本土雜糧復育的路上努力不懈。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刊物 No.36, P.10~P.11

 

 

台灣原味馬告豆干
售價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