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現代人方便的營養補充品

燕麥奶 聰明喝才健康

2016-10-01
文/諶淑婷 審訂專家/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 圖片提供/里仁、Shutterstock
濃醇、香氣十足的燕麥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具飽足感,能夠促進腸道蠕動,是除了牛奶、豆漿之外,國人喜愛的早餐選擇之一。方便快速、營養好喝的燕麥奶,可能使用過多人工添加物,聰明慎選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燕麥低熱量、營養價值高,是深受現代人喜愛的健康食材,食品廠嗅到商機,將原本必須泡煮、滋味平淡的燕麥,研發成方便沖調或即飲的燕麥奶。滋味香濃的燕麥奶擁有類似米漿的黏稠口感,但又保有燕麥的清爽與營養,在市場上大受歡迎。

只是觀察食品成分標示,可能摻有人工甜味劑、人工香料或多種化學添加物,消費者對口感與風味的要求,必須藉由精緻加工才能產製,不知不覺失去了品嘗食物原味的機會。

▲燕麥奶即沖即飲,方便又營養,在補充能量之餘,必須注意添加物的問題。

風味獨特 提供植物性蛋白營養

不同於一般動物性奶粉,燕麥奶顧名思義,以燕麥五穀雜糧等原料加工製成,與市面上常見的豆漿、米漿、杏仁茶、薏仁漿一樣,提供人體植物性蛋白質營養。

燕麥奶常見的主要原料,包括燕麥、小麥、大麥、米、豆類,另外還有芥花油粉、棕櫚油粉等植物油脂類,大豆蛋白、豌豆蛋白則提供了蛋白質營養,另外還有果糖、蔗糖、麥芽糊精、玉米糖漿、麥芽萃取物等醣類;最後再依照產品不同口味,添加芝麻、杏仁、堅果等各具風味的原料,除了增加營養價值,也讓消費者有多種口味選擇。

台灣並非燕麥產地,食品廠必須由美國或澳洲等生產地,進口已脫殼燕麥,脫殼燕麥入廠後磨粉,加水進入滾筒開始糊化加工,通過乾燥,壓成片狀後再粉碎,最後加上鈣、鐵、維生素B群等維生素與礦物質,提高營養價值;一切就緒後,充分混合,依照產品為液狀或粉狀再次加工,即可充填、充氮氣、完成包裝。

安全亮紅燈 慎選廠商、多看食品標示

燕麥類穀物沖泡飲品,一般會使用二氧化矽作為抗結塊劑,能夠避免結塊、讓產品更易於沖調,有填充效果同時降低成本。有些廠商也會利用奶精、植物油粉來增加風味與潤口性,致消費者不知不覺攝取過多添加物。

然而,這些添加物並非加工時的必要成分,優良食品廠會以甜度低、黏稠度低、好消化吸收的麥芽糊精達到抗結塊以及增加飽足感的效果;或者以關華豆膠作為增稠劑,讓燕麥奶沖泡後,不至於出現「上層清清如水,下層黏稠一片」的窘境,這種天然植物膠,一樣可以增加產品的外觀稠度,讓燕麥奶賣相好、口感也佳。

另一點令人在意的是源頭的燕麥。如果使用的不是未施農藥化肥的燕麥,那麼在種植過程中,要特別留意用藥時間,及農藥品項混用或錯用,可能造成的農藥殘留。2016年5月,某大廠生產的燕麥片,就被發現在燕麥生長期間,使用了嘉磷塞除草劑,上市後才被驗出有毒物殘留。為了吃得安心健康,消費者可以選擇產品原料能夠溯源、經過有機驗證的燕麥奶提高保障。

除此之外,用心的食品業者還可以藉由短時間的瞬熱熟化、低溫乾燥、降低水活性、改善加熱與冷卻方式,來保留產品中食物的營養,增強產品的保存時間,讓消費者吃到營養美味,卻不用因此賠上健康。

燕麥與燕麥奶做為主食的食用歷史並不長,近十幾年來,才在台灣一躍成熱門膳纖食品。建議不常食用與體質較敏感的兒童可以先少量試用,以降低過敏機率。購買燕麥奶時,消費者也必須張大眼睛看營養標示和原料成分,增色添味的人工色素、甜味劑、人工香料,其實都是不必要的化學添加物,挑選添加物愈少的產品,愈能買到真材實料的燕麥奶。

燕麥奶聰明選

1. 易過敏者與兒童先少量試用,檢視是否過敏。
2. 檢視食品成分表,選擇添加物較少的產品。
3. 注意,食品成分若含有奶精,不宜大量食用。 


原文刊登於第43期里仁為美季刊p10~p11

 

里仁原味燕麥奶
售價 $375
里仁植物燕麥奶-微甜
售價 $395
里仁有機芝麻燕麥奶900g
售價 $395
里仁有機芝麻燕麥奶-隨手包(15入)
售價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