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彈性素食」新型態飲食法,讓吃蔬食更容易上手

2023-10-28

文/Cofit營養師 張宜婷、里仁 • 圖/Freepik

你聽過「彈性素食」嗎?這是一種提倡少吃肉,以天然植物性食材為主的飲食方式,目前全球人口約有42%是彈性素食者。相較嚴格的全素飲食,彈性素的自由度較高,執行的頻率與持續的時間都可以自行決定,可以是一餐、一天,甚至一週。對想要嘗試蔬食的人來説,更能輕鬆上手,將吃蔬食逐漸變成一種習慣與生活態度。 

彈性素食要怎麼吃才能吃得均衡,攝取到足夠的營養呢?Cofit營養師建議,把握以下3大原則,並留意4個常見的飲食盲點,才能真正吃對,讓身體健康,同時幫地球減碳!
 
彈性素食3大原則

►以蔬菜、豆製品、全穀類為主
►選擇天然原型食材
►多吃植物性蛋白質

營養師建議,餐點的內容應包含蔬菜、豆製品與全穀類三大類食物,並多以原型食物,如南瓜、馬鈴薯、芋頭等粗糙澱粉來取代白飯、麵條等精緻澱粉,不僅能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還能提升飽足感。

植物性蛋白質也是彈性素食的重點。除了黃豆製品類,營養師也建議可以攝取如毛豆、鷹嘴豆、皇帝豆、堅果類等多樣化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或者多選用蛋白質含量較高的菇類,以確保營養素均衡。


應留意的4個飲食盲點

►攝取太多醣類
吃蔬食為了飽足感,容易吃進過多根莖類,但即使是原型食物,都還是屬於澱粉類!如果飯後再吃水果、甜點等含有大量糖分的食物,一餐下來就爆醣了。營養師建議可用「211健康餐盤比例」,讓攝取的蔬果、蛋白質與澱粉維持在2:1:1的份量,避免吃進過多醣類。
 
►過度加工食品
素食中有許多豆類的加工品:如百頁豆腐、素肉、麵筋等,為了美味與口感,容易添加過多的糖、鹽、油脂、改良劑、防腐劑及人工化學合成添加物。購買加工食品時,應多留意是否使用安全、天然來源的成份,避免攝入過量的糖、鈉以及人工化學合成添加物。
 
►過多的油脂和調味
高溫炸炒、重口味調味,以及勾芡的調理方式,雖然能讓食物美味,但也容易吃進過多熱量、油脂與鈉。使用番茄、昆布、菇類、味噌等可以提升鮮味的食材,搭配蒸、烤、煮的烹調方式,慢慢練習品嚐食物的原味,你會發現原來食材本身就很有味道!
 
►食材種類單一
剛開始吃蔬食容易產生攝取食材單一,造成缺乏蛋白質、維生素B12、鐵、鈣等營養素的現象。因此各色蔬果都應該盡量多吃,減少營養不均的狀況!營養師也建議可以多攝取藻類和紫菜補充B12和鐵;黑芝麻、杏仁、亞麻仁籽等可補充所需鈣質;飯後適量吃一點水果可以幫助鐵質吸收。

彈性素食透過正確的食材選擇與烹調方式,可增加蔬果攝取量,補充植物性蛋白質、維生素、不飽和脂肪酸、抗氧化物質、膳食纖維、還有植化素,幫助平衡身體酸鹼值,保護細胞和器官不受損傷、降低發炎。里仁提供上千種有機蔬果,以及不使用人工化學合成香料、色素、甜味劑、防腐劑的少添加食品,在家煮所需的食材與調料都可以輕鬆一次購足,讓吃蔬食變得輕鬆又簡單!

 

除了在家自煮,外出用餐現在也有許多好吃的蔬食可以選擇!蔬食餐廳果然匯於2023/10/16-12/31舉辦「耕好節」活動,鼓勵大家一起多吃蔬食!活動期間至全台果然匯內用消費滿1000元,即可獲得耕好明信片(三款隨機、送完為止);成為iEAT會員並於活動期間達消費次數,再抽六名2000元里仁門市禮券,詳情請洽果然匯
東豐本土有機黃豆
售價 $135
歐特有機埃及豆-雪蓮子
售價 $125
名豐生豆包
售價 $95
看天田冷凍有機馬鈴薯丁
售價 $88
台灣原味本土黑豆
售價 $145
新藻高興昆布
售價 $195
圓金特釀營養味噌
售價 $85
菇菇部屋新社香菇-鈕扣菇
售價 $380
揚明輕鬆煮猴頭菇
售價 $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