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一起找回天然真實的共同心願-鮮果乾篇

2023-07-08

圖/文:里仁

蔬果米穀由農友細心照料、天然長成,不論長相或大小,全都充滿了大自然的營養。古人傳承千年的飲食智慧,只運用單純的鹽糖,透過手藝技巧和時間的醞釀,就可以把天然食材轉化成令人難忘的美妙滋味。

里仁願意守護這樣純粹的「真食」,因為相信真正好的食物,來自一份為人著想的心意。

鮮果乾  尋找天然鮮果的知音

傳統蜜餞製作時為了壓低成本,會在水果盛產期大批買入,泡進加了防腐劑的水塘儲存;為了掩蓋原果的瑕疵、腐敗,便會使用大量的化學添加劑。豆之家創辦人洪熒曜從小跟在經營食品加工廠的父親身邊,對於生產過程使用諸多人工甘味劑、色素與防腐劑的製作模式怵目驚心。

「還我本色」的真功夫

待他從日本師傅學會「糖的線性技術」這個食品加工的老手藝後,便想要改善傳統蜜餞犧牲食物天然滋味,還讓消費者攝取大量化學添加劑的慣性作法。1983年洪熒曜獨立創業,開發出以真空和加壓的獨家糖漬技術來製作「鮮果乾」。

「做出健康又美味的鮮果乾,才是真功夫!」洪熒曜說。好吃的鮮果乾要保留天然纖維的質感;約50%糖度的蜜漬能讓水果好吃卻不過甜;而降低果體中的水份到18%左右,就可延長保存,還能展現軟Q口感。

製作過程要無化學添加,原果的品質就必須好。洪熒曜要求農友優先以友善耕作方式來種植,又選擇在水果六、七分熟且香氣最足的時候分批採購。

但洪熒曜精心做出的無添加果乾,中盤商卻興趣缺缺:「無添加?沒人相信啦!」投入高成本的做法,得到的也只有市場的譏諷「以前的做法這麼多年了,也沒怎樣啊!」

相識成知音 結伴護果農

豆之家鮮果乾的推展始終有限,直到2006年和里仁開啟合作機緣,才嚐到被賞識的歡喜。里仁對他說「你放心做,我們負責推廣!」豆之家的鮮果乾不僅深受里仁顧客喜愛,和里仁的合作更讓豆之家直接串接到產地的有機果農。

里仁對於品質的嚴格要求,也提升了洪熒曜的經營思維。他體認到自家產品「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於是投資兩千萬元興建果乾生產線,成為全台第一家通過慈心有機認證的鮮果乾製造廠。同時,也將「五大無添加:無防腐劑、無漂白劑、無人工色素、無人工香料、無糖精」訂定為豆之家全系列產品的標準。

透過里仁結識的農友、廠商和消費者,都有著相同的理念。洪熒曜的銷售壓力終於緩解,而豆之家也成為里仁支援農友的重要夥伴。不論是桃源鄉梅山部落的紅肉李、守護紫斑蝶生態的土芒果,或是協助果農因應天候異常的緊急任務,都能見到里仁和豆之家聯手出擊的身影。

古人漬物,從來就只是簡單鹽、糖,陽光、風和時間的自然傑作。看到豆之家願意以傳統糖漬工藝,結合真空加壓等現代技術,來保留水果的天然色香味,里仁當然全力支持這樣的真食好夥伴。

 

◎ 原文刊登於《里仁25週年特刊》 P16~P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