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將心比心 誠信相挺的共好價值鏈-綠色保育篇

2023-07-03

圖/文:里仁

「因為有動物在,田間的農作會更好!」但要翻轉經濟利益與生態守護的對立,讓生產及生態能夠雙贏,確保動物好、土地好、人也好的永續共好,光喊口號絕對不夠。

牽起農友與消費者 保育蟲魚鳥獸

如果你是經濟相對弱勢的農友,會願意付出額外農耕勞力,承受著產量下降且收成品質無法掌握的風險,為了守護田間的保育動物而停止使用農藥嗎?

沒有願意接受醜蔬果的消費者、不惜成本支援蔬果加工的食品廠,和堅持推動理念的通路,生態和經濟就不可能走出共好的一條永續路。

早在2003年里仁就曾和台北市立動物園、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成功搶救了瀕危的台北赤蛙。2000年,幾位動物園研究人員在三芝蓮農阿石伯田裡,驚喜地發現瀕臨絕種的台北赤蛙。動物園和慈心基金會費盡口舌,想要說服阿石伯不用農藥化肥,來保護對生態環境極其敏感的台北赤蛙。

經過二年的溝通,76歲的阿石伯好不容易同意嘗試。但才停止噴灑農藥一週,整片水田的蓮葉就被水螟蛾幼蟲幾乎吃個精光,無法行光合作用,因此蓮花個頭很小甚至不開花。幸虧里仁顧客在「買蓮花救赤蛙」和「蓮花不開人心開」的號召下,發揮愛心買光了這些營養不良的蓮花,給了阿石伯成功轉作有機的勇氣。

與慈心基金會並肩 推動綠色保育

後來2009年末,以菱角種植聞名的台南官田發生水雉大量中毒事件。主管機關林務局便委託慈心基金會啟動「綠色保育」計畫,輔導官田農民轉作無農藥化肥的友善耕作,並復育水雉。

為了協助推動「綠色保育」,里仁發展出以高於市價的契作收購來支持農友的專案模式。也拍攝影片、舉辦活動積極對消費者宣導,以實質購買支持守護官田水雉、茂林紫斑蝶、坪林翡翠樹蛙、屏東黑翅鳶、埔里白魚等多處生態的菱角、有機茶、紅豆、茭白筍等農產品。

許多農友因為不再使用農藥,改變了對土地與生物的態度。他們開始細心觀察田間所有生物的動態,發現許多過去從來沒注意到的小生命。農友陳新豪振奮地說:「我們只是要保護原生種白魚,但是卻保護了水源,也讓源頭所有的物種全部都回來了!」

「關鍵是要讓農友的收入有保障,直到生態鏈恢復正常。也要拉近農友與消費者對生態價值的認同,才能扭轉整個局面。」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說:「這就是慈心與里仁並肩合作的緣由。」

《綠色保育標章》
台灣首支以生態保育為標的的認證標章;以友善耕作方式與萬物共榮,建構生態和經濟並重的和諧環境。截至2022年,466戶農友申請綠保標章,通過面積達742公頃,保育了42個物種並營造了270處棲地。

號召加工夥伴 傻瓜接力護生態

要說服農友不使用農藥化肥已經是很大的挑戰,但種出來的友善耕作農產,口感或外觀不一,有時候不適合全數上架生鮮販售。這時候,里仁就會啟動產品開發任務,串連認同生態保育的食品廠夥伴,以加工方式來消化被稱為「格外品」的蔬果。

這些產量不定、長相大小還不一的果蔬,友善了土地和生態;但對講求標準化作業和追求效率的生產線而言,卻是極不友善。

「看到初期收進來的土芒果,我們很傻眼!原本以為芒果至少會有雞蛋大小,結果大約四分之一只有拇指大。光是人工削皮,就要費很大的氣力!」參與紫斑蝶專案的名億食品總經理陳文堯笑著說。

要處理這些專案果蔬,廠商得額外雇用挑揀的人手、增加前置處理的工序、彈性安排產線作業,還得因應里仁少添加甚至不添加的食品加工要求,想辦法克服種種生產的挑戰。

主動承接「芒果青」任務的餐御宴老闆李坤芳說:「我們之前沒做過芒果青,但願意為了幫助農友來摸索嘗試。一開始試作時,水脫得太乾,吃起來像是芒果乾。改善脫水後,又發現夏天氣溫高,白天的高水溫會影響芒果青的品質,我們便請員工清晨四點鐘就來醃製芒果青。」

這些年來貨架上陸續出現的菱角糕、菱角粽、桑椹果粒凍、紫斑蝶芒果青、情人果冰棒和土芒果青鮮果乾等眾多綠色保育食品,就是秉持著傻瓜精神的一群人,一棒接一棒地撐起守護田間生態的用心。

「多數通路自限於買賣的功能,追求自身的最大利益。但里仁認為通路應該發揮社會公民的價值,必須支持生產者製造好產品,也要引導消費者選擇對大自然好的產品。」唯有串連起產業上下游,建構一個誠信互助的責任性價值鏈,才能達成人、環境和生態三方多贏的和諧共好。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你買什麼樣的東西,就會得到什麼樣的世界!」所以里仁成了這樣的一座橋,讓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和對這片土地的善意,走進每一個人的心。

* 里仁長期對消費者溝通生態保育觀念,除了包場支持生態紀錄片:老鷹想飛、黑熊來了、山椒魚來了、守護黑面琵鷺、消失的紫斑蝶等,也在門市舉辦推廣活動。

延伸閱讀>>看守護紫斑蝶故事影片             

 

◎ 原文刊登於《里仁25週年特刊》 P40~P43